台灣公佈太魯閣事故調查報告:6大缺失害死49人

2021-08-24 14:00:00來源:新華社 看台海微博

  台當局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23日公佈4月臺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的事實資料報告,對列車發出到事故發生的經過進行了詳細説明。該機構預計明年4月完成事故調查報告草案,內容將包含事實資料、分析、調查發現及改善建議等。

  4月2日上午,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駛出花蓮縣和仁隧道231米後、距清水隧道前39米處時,與滑落至軌道上的貨車相撞,造成8節車廂全部出軌,49人罹難,逾200人受傷。運安會報告顯示,列車從出和仁隧道口到發生事故之間只有7秒,雖然司機已剎車減速,但列車仍以時速123公里撞上貨車。根據運安會的報告,事故當天是清明連假首日,各工程應停止施工,但事故工地承包商違反規定,運送廢輪胎到工地存放。由於貨車電量過低,操作人員在施工便道轉彎處熄火,試圖用挖掘機為貨車接電,在拖拽過程中,貨車翻滾墜落邊坡,導致事故發生。

  據台媒報道,當天工地主任李義祥開的大貨車,電瓶狀況不好無法發動,李義祥沒先換電瓶就開到工地,以致貨車熄火後滑落邊坡,列車從隧道出來,駕駛員只有短短7秒的反應時間,而由於49人死亡中有30人都買站票,運安會將檢討未來不賣站票的可能性。

  運安會還點出臺鐵在工地安全管理、工程監督、緊急通報機制、施工人員安全教育等方面存在漏洞。在工程管理方面的問題包括:工地門禁和進出時間管理未落實,施工人員沒有工作證,甚至有非法外籍勞工;施工申請未事先通報;操作挖掘機的工地主任和外籍勞工都沒有合法證照;工地沒有設置圍籬;在緊急應變處置方面,工程地點本有24小時派員駐守,但3月被撤離。(新華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