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多黨團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 馬英九:民進黨,應該多讀點歷史書

2020-10-26 18:00:00來源:你好台灣

  你好台灣網10月26日消息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5週年,也是台灣的“光復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的台灣于1945年10月25日回歸祖國的懷抱。 25日,台灣機構團體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同時酸諷民進黨:“應該多讀點歷史書”。中評網評論指出,各 地舉辦活動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突顯了重要的共同認知。

  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致辭

  台灣抗日親屬協會25日舉行“台灣光復75週年慶祝大會”。與會代表表示,75年前的今天台灣光復了,台灣人民表現出空前熱烈的情感,因此我們在此紀念。同時批評民進黨去中國化等於是重復日本當年的“皇民化”過程。

  新黨主席吳成典致辭

  新黨舉辦“新黨小農慶光復,台灣食安有保障”活動。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台灣經過二次大戰勝利後,最終回到祖國的懷抱,絕不能讓台灣再次離開祖國。 新黨的精神沒有改變,就是希望兩岸中國人攜手合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統促黨在抗日紀念碑前致敬抗日烈士

  以勞動黨為首的17個團體在台灣中山堂的抗日紀念碑前,舉行慶祝台灣光復節遊行。兩百多名群眾拿著紅燈籠參與,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 統一促進黨在勞動黨團離開後接棒,在抗日紀念碑前獻花,表達對抗日英烈的敬意。   

  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5日一早則在臉書發文,針對民進黨妄稱的“紀念台灣光復節是與大陸唱和‘一中原則’,是配合大陸對台灣進行政治鬥爭與操作”提出駁斥。馬英九舉出自馬關條約台灣被割讓之後,台灣人民激烈抗日及台灣如何光復的史實。他建議“民進黨的朋友多讀一點近代史再批評,比較有水準。”

  對於多地舉辦各種紀念活動,中評網發表快評指出,這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突顯出三個共同認知:

  首先、大家都認為,紀念台灣光復,就是要銘記:台灣光復是中國人民抗戰勝利的成果,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光榮,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歷史榮耀;兩岸同胞都要弘揚抗戰精神,捍衛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絕不允許神聖的領土得而復失!

  其次、大家都認同,台灣的光復,揭示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兩岸目前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第三 、大家都認同,當前的兩岸關係受到外部勢力和“台獨”勢力的干擾影響,形勢相當複雜嚴峻,但台灣問題的解決和兩岸的統一,是大勢所趨、歷史必然,不可阻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日接受記者相關問詢時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之際,兩岸同胞以多種方式紀念台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緬懷先烈歷史功績、回顧共禦外侮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