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不是選擇題,是歷史的趨勢

2020-10-26 12:12:00來源:今日台灣

  “張燈結綵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台灣光復紀念歌》猶在,但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台灣當局無聲無息;“不能忘,常思量……”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海峽評論》雜誌社、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民間組織25日接力舉辦紀念會、圖文展、大遊行,唱響《台灣光復紀念歌》。

  “喚起台灣人的中華民族忠魂”

  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海峽評論》雜誌社、“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釣魚臺教育協會”25日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慶祝大會”。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理事長吳昆財表示,全體中國人民的慘痛犧牲換來了1945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然而,如今在島內“去中國化”逆流中,光復節也被欲去之而後快。他説,“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我們要致力於傳播歷史真相,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這段歷史。

  父母雙親從台灣到大陸參加抗日鬥爭的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發表演講説,父親曾説在大陸抗戰6年幾乎沒有睡過床。我們從前輩身上能學習的就是勇敢地繼續前進,要在台灣喚起被民進黨蠱惑欺騙的台灣人心底的中華民族的忠魂良知。台灣和大陸統一不是選擇題,是歷史的趨勢。我們要喚醒台灣人民在反對殖民統治時所追求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精神。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關鍵。

  台灣抗日英雄羅福星的孫女羅秋昭在於25日舉行開幕儀式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上説,我的祖父羅福星是生在印尼的華僑,但他得知中國受到侵略,變賣家産投身台灣的抗日運動,可見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愛國心。很可惜現在的台灣課本裏已經不寫這樣愛民族愛國家的故事,卻回到“皇民時代”的那種史觀。

  “年輕人不能被迫學習殘缺歷史”

  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夏潮聯合會等10多個黨派團體發起的台灣光復節遊行25日舉行。在台北市中山堂的“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獻花後,200多位參與者手提紅燈走上街頭。主辦者致辭時表示,在光復節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如果沒有這場遊行,台灣街頭靜悄悄,好像沒有這段歷史。我們舉辦遊行就是要讓人看到多年來被淹沒的、不被台灣人看到的歷史。

  從遊行隊伍中趕到圖文展的抗日誌士李蒼降先生之女、李蒼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素慧醫師説,長期以來台灣的歷史教育扭曲了真實的歷史,年輕一代被剝奪了學習真實歷史的機會,我們的先輩在日據時期受不平等的奴化教育,難道現在台灣年輕人還要被迫學習殘缺的歷史嗎?紀念台灣光復,就是要將台灣民眾為了抵抗殖民統治、為了民族統一而鬥爭的歷史完整地傳給後世子孫。

  “人間悲劇莫過子孫不識乃祖”

  圖文展展覽資料顯示,為實現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台灣光復,先後有5萬多名台灣青年返回大陸參加戰鬥,與大陸同胞並肩作戰。他們有人雖然出生在日據時代,但心中的中華民族氣節不變。展覽中兩張女子照片並列,一張身著日式校服,一張身著八路軍軍服,她們是同一人,叫楊美華,照片上有她的心聲:“我是中國人,連中國話都不會説,祖國是什麼樣子都沒見過。只要能踏上祖國的土地,為祖國母親盡微薄之力,就是死了也心甘情願。”

  圖文展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光復是兩岸中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中國人民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反殖民勝利的重要歷史,但是民進黨當局不敢紀念這個日子,甚至要在各方面消滅、扭曲這個屬於兩岸人民的歷史記憶,因此我們要用展覽和民眾一同紀念這個光榮的歷史,同時告訴年輕族群,自己的歷史要靠自己找回來。

  霧峰林家第九代後人、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先生在“圖文展”上朗讀抗日誌士丘逢甲的《春愁》一詩:“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他説,從春愁到“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台灣犧牲了幾十萬人,這是台灣人反殖民、回歸祖國的歷史。這段真實歷史長期遭到台灣政客扭曲。“皇民化”讓説日語的孫子不懂爺爺,“人間悲劇莫過於子孫不識乃祖,我們不希望這樣的憾事重演,這也是台灣光復、民族復歸統一的重要意義”。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