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

2020-03-30 08:16: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任何外來干預,都不可能改變這一點

  當地時間3月26日,美國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被簽署成法。美方這一行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2019年台北法案”是一部性質惡劣的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其他國家調整對臺關係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經濟、安全、外交聯絡,其根本邏輯就是不惜以威嚇別國的霸道舉動,來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行徑撐腰。

  對外推銷該法案時,美方一些人一再炒作所謂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必須嚴正指出,所謂的台灣“國際空間”,根本就不是能由美方來定義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縱使美方不惜以強力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也註定改變不了這一歷史大勢。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一再申明,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任何外來干預,都不可能改變這一點。

  中美關係4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證明,保持總體穩定的雙邊關係離不開特定的政治基礎。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脫離了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的根基就會發生動搖。在台灣問題上,美方若執意朝著錯誤的方向越走越遠,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國在重要領域合作,最終必然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美方必須為其造成的一切後果承擔責任。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在對華關係問題上表現出十足的任性、狂妄的躁動,甚至不時以“踩紅線”的方式進行挑釁。在日前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上,美國官員完全無視國際道義,試圖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會議文件中強推污名化中國的表述。這種公然違背國際規則的舉動,連美國傳統盟友也普遍表示抵制。一位歐洲外交官明確地對媒體講,美方的主張觸碰了紅線。由此足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國際公義不可能是任由美方根據其私利而定義的。

  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美方應在改善雙邊關係方面採取實質性行動。在涉及中美關係根基的台灣問題上,美方尤其需要清醒認識,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為中美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排除障礙。把穩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是利在雙方的大事,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中美雙方理當順應民心所向,選擇精誠合作、共克時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