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暴雨致500多位民眾生活陷入窘境

2021-08-18 01:54:00來源:看台海
     高雄市“明霸克露橋”(臺布農人語:希望之橋)因玉穗溪水暴漲衝斷已經超過一週,由於沒有聯外道路,物資僅能透過空運入山。但由於物資匱乏、燃氣用盡,這裡的500多名居民幾乎過上了原始社會的生活。

  據了解,受困的3個裏共160戶,雖每戶人數不一,但必須以戶為單位公平分配物資,陸續出現有部分家庭物資不足的窘境。有居民反映,一戶大約只獲1公斤的米,約4至5個罐頭與幾包泡麵,若人數較多的家庭,根本不夠,只能自己想辦法。不少居民只好省吃儉用,將一天三餐並兩餐,甚至兩餐並一餐。

  此外,多個部落內的燃氣也逐漸用罄,居民開始燒柴替代,孤島上的通訊也是時好時壞,簡易自來水管甚至一度破管斷水,幸好找到替代水源,艱難度日。

  此前陳其邁曾表示要用20天把斷橋修復,居民苦盼近10天后,卻得知因近期高雄山區仍有零星雨勢,搶修工程仍不斷因土石流受阻,又讓進度歸零。

  除了“明霸克露橋”被衝斷,前一陣的大雨讓包括高雄在內的多個島內南部縣市受災嚴重。在台南市受暴雨影響,公墓因積水難以消退,大批墳墓瞬間變成“水中墓園”。在高雄市一幕又一幕市區淹水的畫面傳來,一處又一處道路塌陷的天坑出現,高雄市民感嘆又開始恢復“雨後見天坑”的日常。 

  島內輿論呼籲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到南部勘災。結果蘇貞昌雖然來了,但不是勘災,而是邀功。據台灣媒體報道,蘇貞昌日前來到台南視察三爺溪排水治理工程時,大讚“治水有成”,更指這是妥善運用“前瞻建設”經費的效果。不少島內網友認為蘇貞昌只看沒淹水的地方,略過淹水處,“感覺像來宣揚政績”。更有島內網友怒批“不勘災卻來讚聲治水有成,是邀功嗎?” 

  據報道,民進黨當局此前曾推動所謂“前瞻計劃”砸2000多億(新台幣,下同)要打造“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的水環境,然而,這筆錢在今年旱澇之災中成為泡影,全都打水漂了。有台灣媒體分析指出,從乾旱到洪澇,短短數月不難看出,民進黨治水沒從根本的規劃做起,一遇乾旱只能拜廟求神祈雨,遇水患又六神無主,所謂的“前瞻計劃”不過是為選舉騙取選票。民進黨執政瘋狂撒幣結果卻要看天吃飯,不知台灣民眾要此當局又有何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