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 去土耳其帶它會被抓!

2021-08-15 17:5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在台灣司空見慣、被戲稱是“台灣口香糖”的檳榔,在土耳其被認定為毒品。據了解,台灣外事部門今年至少已接獲土耳其3起通報,有數名台灣人因帶檳榔入境被逮捕,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13日晚證實,自今年3月陸續接獲“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數起台灣人因攜帶過量檳榔入境土耳其、違反當地法令被當地司法機關羈押案件,相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稱,已公告提醒台灣人赴土耳其商旅切勿攜帶檳榔入境,以免觸法。

  聯合國“毒品公約”將各種毒品公佈及分類,其中,在精神活性植物中,大麻、恰特草等天然植物被多國列為毒品管制,但很少有國家將檳榔視為毒品,尤其台灣吃檳榔的民眾不少,也沒有列管,所以台灣基層警察聽到帶檳榔竟會被逮捕都覺得匪夷所思。

  台灣警方稱,檳榔鹼是一種副交感神經作用生物鹼,在咀嚼檳榔過程中,能促進唾液和汗腺分泌,還能刺激産生腎上腺皮激素,讓人産生興奮感,與香煙中尼古丁作用大致相同,都能讓使用者有上癮的現象。

  TIPS

  # 這些地區也要注意

  除土耳其,包括澳洲,檳榔也被列為四級毒品,在美國也是禁止販運。

  # 嚼檳榔危害

  雖然在台灣檳榔沒列為管製品,店家為了增添口感,都會添加荖藤或石灰,不只傷口腔、更有致癌風險;吃檳榔過量,恐會産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等,重則可能導致急性精神疾病,尤其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主編/曉培

  編輯/鶴溪

  來源/環球網  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