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隨美起舞,治不好英國的焦慮症

2021-05-15 10:0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隨美起舞,治不好英國的焦慮症(觀象臺)

  在不久前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上,美英再次秀“親密”。據《泰晤士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英國為“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和夥伴”。只是,跟著美國這樣的“大哥”,英國註定學不到好。

  來看一段時間以來英國的政治操弄:在G7外長會上緊隨美國,拉攏小圈子對抗中俄;向亞太地區派出由“伊麗莎白號”航母率領的海軍艦艇編隊,狂刷軍事存在感;以“英國對香港負責”的荒謬言論,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橫加干涉;多次惡意炒作涉疆議題,英議會下院還炮製出一份動議,污衊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

  不得不説,在搞集團對抗、抹黑造謠、干涉別國內政等方面,英國的確是美國的“合格跟班”。

  只是,無論調門多高,動作多大,都掩飾不了英國內心的焦慮。近年來,由於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下降,加之“脫歐”後不安全感上升,英國面臨重新規劃未來安全和外交格局的任務,急需尋找新的全球定位。

  面對快速發展的中國,英國患上了美國同款“焦慮症”,因而選擇“隨美起舞”,試圖通過加強美英“特殊關係”維護自身利益。在這種心態的驅使下,一些英國政客主動跳上反華“戰車”,頻頻向中國發難,向美國賣好。沉浸在“殖民迷思”中的英國政客,還不時攪弄印太局勢,以彰顯自身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實現所謂“全球英國”目標。

  如此做派,能讓曾經的“日不落帝國”重現榮光嗎?這些醉心於結盟對抗的英國政客顯然押錯了賭注。

  ——他們看錯了美國。近年來,美國蓄意破壞以WTO為核心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損害了包括英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大國的利益。美英自貿協定談判分歧巨大,至今未簽署協議。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無視全球抗疫大局,“退群”“毀約”“甩鍋”成癮,令全球治理陷入困境。這樣的美國,早已在國際社會失盡人心,又怎會給英國帶來好處?

  針對美英在G7外長會上表現出的熱絡關係,有英國學者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看重G7是要將其作為重塑自身國際地位的工具”。若英國治不好自己的外交“軟骨病”,一味追隨美國大搞意識形態對立,破壞地區和全球穩定,不僅解決不了自身發展問題,還會把自己置於國際社會的對立面,最終只能自食苦果。

  ——他們也誤讀了時代。英國知名學者、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近日評價G7的一句話,送給英國也很合適:“你曾經主導世界,但如今你只是世界越來越小的一部分。”21世紀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針對中國搞小集團、拉攏他國選邊站隊,是開歷史倒車,註定不得人心。如今,中國是英國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最大進口來源國。以“全球英國”為發展目標的英國,只有融入全球化大潮中,加強與包括中國在內世界各國的多邊合作,才能真正獲得長足發展。

  在“後脫歐時代”和後疫情時代,英國將面臨更多挑戰。路該怎麼走?英國是時候好好權衡了。

  李嘉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