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涉歧視女性 東京奧組委主席道歉

2021-02-05 13:10: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4日就前一天的涉嫌歧視女性言論表達歉意,但無意辭職。

  森喜朗3日出席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全體會議,談及這一組織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的計劃,稱那會“浪費時間”。日本奧委會理事會現有25人,其中女性5人。

  《朝日新聞》報道,森喜朗當時舉例説,他曾任會長和名譽會長的日本橄欖球協會曾因增加女性理事,開會時間長了一倍。

  “那是輕率的言論,我要表示歉意,我無意蔑視女性,”森喜朗4日接受共同社電話採訪時説,他注意到公眾要求他辭職的呼聲,如果這一爭議或者他牽涉的任何其他爭議對東京奧運會造成負面影響,他會辭職。

  美聯社報道,在日本政界以及商界管理層,女性比例普遍偏低。

  4日晚些時候,森喜朗在記者會上正式道歉,承認自己的言論有違奧林匹克精神,但強調“無意辭職”。他表示,自出任奧組委主席以來,為確保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我一直努力工作,已付出7年心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説,他不了解森喜朗言論的具體內容,但日本政府致力於促進性別平等,將繼續推動提高女性在體育組織領導層中的地位。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説,優秀女性非常多,讓女性參與決策過程“理所當然”。她認為有人“發言時間太長”與性別無關。(胡若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