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將“驕傲男孩”列為恐怖組織

2021-02-05 10:00:00來源:新華網

  加拿大政府3日宣佈將13個團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並誓言打擊一切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被列入名單的包括參與今年1月美國國會山騷亂的白人至上主義團體“驕傲男孩”。

  加拿大政府在通報中寫道,“驕傲男孩”成員公開鼓動、策劃和實施暴力活動,經常到“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現場搗亂,在1月6日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中更是起到關鍵作用。

  按美聯社説法,加拿大是第一個將“驕傲男孩”列為恐怖組織的國家。

  加拿大政府在通報中説,儘管“驕傲男孩”在加拿大沒有惹過亂,但情報官員對它的擔憂與日俱增。

  “驕傲男孩”成立於2016年,創始者是一名居住在美國的加拿大公民。這一團體在加拿大和其他國家有分支,在美國主要城市有分部。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加拿大官員告訴美聯社,加拿大方面早就盯上“驕傲男孩”,一直在蒐集相關情報,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給加方作出最終決定增添了有力證據。

  1月6日,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國會,導致參眾兩院認證約瑟夫拜登當選總統的聯席會議中斷。一些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5人死亡。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應急部長比爾布萊爾説,“驕傲男孩”在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中“露出了真面目”,“他們的意圖和暴力傾向相當明顯”。

  騷亂過後,美國聯邦調查局著手調查“驕傲男孩”等極右翼團體在事件中的作用。美國警方已逮捕至少8名“驕傲男孩”成員,他們均涉嫌參與當天的暴力活動。

  在被記者問及美國政府會否也將“驕傲男孩”列為恐怖組織,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回應説,美方正在評估國內極端主義,“評估結束後我們才能作決定”。

  根據加方的制裁規定,這一團體在加拿大的資産或將被沒收;任何人不得向該團體捐款或者購買該團體周邊産品;其成員如果有暴力行為,將受到涉恐指控和更嚴格判罰。(王宏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