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漠視生命逃不過“歷史的眼睛”

2020-07-28 10:06:00來源:新華網

  “歷史的眼睛在盯著你們!”美國150多位醫學專家近日聯署公開信,呼籲美聯邦及各州政府決策者以生命為重,停止重啟經濟,重新部署抗疫,“做正確的事。”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7月25日晚,全美確診人數已超過417萬人,死亡14.6萬多人,連續三天單日死亡人數過千。來自美國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的這些醫學精英們出離憤怒,他們指出,對美國來説“最正確的事情不是經濟重啟越快越好,而是拯救生命越多越好。”

  專家們的憤怒,世界都能理解。美國作為頭號經濟科技強國,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領先的醫療技術水平,美國的疫情暴發比歐洲還晚,有充分的準備時間和經驗參考,但由於美國政府“花式抗疫”,如今的美國成為世界上確診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疫情暴發之初各方專家學者所做的預測中,最壞的情形都已在美國發生。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感嘆,“無論如何衡量,美國都是做得最糟糕的國家之一”。

  究其根源,美當局以政治利益淩駕於科學之上,無視美國民眾生命和健康,“花式抗疫”一錯再錯。幾個月來,美政客一邊對外“甩鍋”推責,一邊打壓專業人士的意見建議,嚴重誤導了美國民眾。

  事實證明,以對外推責轉移民眾視線無助於抗疫,但美國部分政客“甩鍋”不斷,疫情越嚴重,指責他國的聲音就越大,把新冠病毒變成政治病毒。已在世界各地被證明最有效、最簡單的抗疫手段就是居家隔離和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但美政客在疫情蔓延期間舉辦大選集會,將戴口罩高度政治化,讓美國的疫情防控形勢雪上加霜。

  如今,殘酷的現實擺在美國面前:過去一週,佛羅裏達、得克薩斯等12州確診人數創新高,佛羅裏達、愛達荷等六個州死亡人數創新高。專家們警告,就現在的疫情發展趨勢而言,到11月1日將有20萬美國人死於新冠病毒。

  公開信最核心的呼籲是,不要不顧民眾生命重啟經濟。《政壇》雜誌網站也刊文稱,“恢復經濟的唯一途徑是控制疫情。”儘管專家們苦口婆心,但在這個以“民主”自詡的國家,政客們卻聽不進專家的意見,甚至打壓任何有悖于他們意志的人。作為白宮防疫顧問的安東尼福奇因在抗疫過程中敢於直言而贏得公眾尊重,但卻冒犯了當政者,持續遭到人身威脅和騷擾。“我、我的家人……我的女兒、我的妻子都受到了嚴重威脅。我是説,這真的還是美利堅合眾國嗎?”這是福奇無奈的話語。

  違背科學理性的“花式抗疫”逃不過“歷史的眼睛”,漠視生命最終逃不過歷史的審判。精於政治算計的美國政客,能否聽到這150位專家的呼籲,這是全世界都關注的問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