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批評蓬佩奧涉華政策演講

2020-07-28 08:28:00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東部時間7月25日,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在《華盛頓郵報》網站以《關於中國、尼克松和美國的外交政策,哪些是蓬佩奧不懂的》為題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就涉華政策問題發表的演講。

  哈斯在文章中寫道:“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就中國發表了言辭激烈的演講。問題不僅僅在於我們這個國家的首席外交官毫無外交手腕,更糟糕的是他對歷史的描述錯誤,同時未能提出一條連貫或可行的道路,以管理比任何其他關係都更能定義這個時代的雙邊關係。”

  哈斯認為,蓬佩奧對中美關係史的敘述不準確。蓬佩奧宣稱美國對華接觸“失敗”,因為中國沒能演變成一個“民主國家”。哈斯強調,尼克松和基辛格制定的美國對華政策,其目的根本不是要改變中國制度。

  哈斯寫道,“蓬佩奧還試圖讓美國走上一條註定要失敗的道路。我們沒有能力決定中國的未來,更不用説改變它了”。他認為,儘管中國面臨許多挑戰,但中國如何應對這些挑戰“都將由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來決定”。

  哈斯在文章中提出,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屆奉行“美國優先”理念的美國政府,卻在提高美國競爭力方面做得太少。“聯邦政府應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使基礎設施現代化,讓世界上最有才華的人能夠來到美國並留在這裡,而不是把他們趕走”。此外,哈斯也批評了美國與盟友打交道的方式。(記者 胡澤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