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將矛頭對準福奇 美媒:這樣“甩鍋”有點可笑

2020-07-16 13: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多家美媒曝出白宮刻意“抹黑”傳染病專家福奇的消息並引起多方譴責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淡化與福奇之間的緊張關係。

  當地時間13日,特朗普在白宮舉行的會議上為自己辯護稱:“我與福奇博士的關係非常好,從一開始就是如此。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但我並不總是同意他的看法。”

  特朗普的聲明並不能掩蓋白宮與福奇之間的緊張關係。

  疫情嚴重 白宮卻試圖將福奇“邊緣化”

  英國《本週》雜誌網站發表評論文章稱,早在疫情初期,當特朗普在與疫情作鬥爭和重啟美國之間徘徊時,福奇就加入了白宮應對新冠疫情特別工作組,向美國民眾證明特朗普正在接受專家的建議。然而,福奇現在卻被用作美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遮羞布。

  目前全美各地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激增,特朗普政府卻放棄與疫情作鬥爭,而且試圖敗壞福奇的名聲,將福奇“邊緣化”。他們向媒體發送了所謂的“福奇錯誤清單”,同時公開指責福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聲稱:“福奇博士對公眾的態度很好,但我和他交流過的每件事,他都錯了。”

  文章指出,疫情期間,福奇發揮了最好甚至是最有效的作用:敦促美國民眾保持警惕。他警告人們不要急於重啟經濟活動,打消政府關於“特效藥物”的想法,並呼籲民眾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6月底,在美國國會舉行的疫情相關問題聽證會上,福奇説:“很明顯,我們現在還不能完全控制局面。”近幾週,美國疫情的發展也印證了福奇這一分析,表明特朗普政府對疫情盲目樂觀的想法非常危險。

  特朗普政府能解雇福奇嗎?

  有人不禁擔心,特朗普會不會解雇福奇?對此,聯邦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稱,如果特朗普一定要解雇福奇,整個過程會相當困難。

  美國公共服務夥伴關係組織(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的負責人馬克斯斯蒂爾表示,雖然特朗普是美國總統,但是他無權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的情況下開除福奇。

  斯蒂爾稱:“美國有法律為全職的聯邦政府僱員提供保護,以防止他們因政治原因被開除或降職。根據《彭德爾頓法案》(Pendleton Civil Service Reform Act),如果要開除聯邦政府僱員,涉事人員必須存在工作表現不佳或違抗命令等情況。即便存在上述情況,也必須遵循流程:不僅要發出書面通知,而且還要等待涉事人員的回應。”

  因此,特朗普或許不能僅以不喜歡福奇為由解雇他。

  CNN還分析稱,如果特朗普執意要解雇福奇,他需要通過福奇的上級領導,即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或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柯林斯。

  對此,斯蒂爾指出:“即使福奇的上級官員真的決定以某種理由解雇福奇,福奇本人還可以去績效系統保護委員會(Merit Systems Protection Board)以及法院上訴,兩者均有可能判定解雇決定無效。”

  衛生專家:不尊重福奇

  就是在打美國科學的臉

  白宮試圖“抹黑”福奇的舉動招致了多位美國衛生專家的抨擊。

  斯坦福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家雷爾曼説:“在某種程度上,福奇是美國公共衛生科學的代表人物。如果你在公共衛生科學問題上不尊重福奇,你就是在打美國科學的臉。”

  美國傳染病學會(IDSA)主席托馬斯費萊發表聲明表示:“在當下這個危急時刻,詆毀和貶低福奇博士令人不安。控制住疫情的唯一途徑是遵循科學。如果我們希望結束這場疫情危機,所有美國人都必須支持公共衛生專家,包括福奇博士。”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主編霍華德鮑赫納也在公開信中指出:“白宮對福奇的私下議論、影射和攻擊,不僅是不得體和不公平的,還暴露了他們對保障美國民眾的健康福祉缺乏奉獻精神,最終將適得其反。”

  美媒:福奇成美國政府“甩鍋”新對象

  美國疫情形勢並未好轉,為何白宮在美國民眾最需要公共衛生專家的時候,突然將矛頭對準福奇?

  CNN指出,白宮此番刻意針對福奇是荒唐可笑的,但福奇不是第一個因為講實話遭“甩鍋”的人。特朗普政府對前司法部長塞申斯、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前國務卿蒂勒森等人都這樣做過。目的是逃避責任,為政府的失敗開脫。

  一直以來,福奇努力地完成傳染病學家的分內工作。當科學判斷與特朗普政府意見相矛盾時,福奇都選擇堅持遵循科學。無論是新冠病毒檢測,還是特朗普政府迄今為止的疫情應對能力,他都不怕説出真相。

  然而,比起民眾的生命健康,特朗普政府更看中經濟利益,同時選擇將所有錯誤歸咎於他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