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養老院疫情“黑洞”未解 誰把最脆弱的人推向危險?

2020-06-30 10:0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美觀察美國養老院疫情“黑洞”未解 誰把最脆弱的人推向危險?

  6月21日父親節這天,美國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奇普富蘭克林(Chip Franklin)在社交媒體上發出了自己母親的舊照,寫道:“這是我媽媽,她今年98歲了,住在養老院,現在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困,而我卻無法去探望她。我父親在我兩歲時就去世了,拋下了我們6個兄弟姐妹……所以每到父親節,我都會感激她又當爹又當媽把我們撫養大。”

  這個帖子讓不少網友淚奔,很多人留言在懷念自己父母的同時,也對老人們在疫情中的處境發出了呼籲。網友“S”留言:“這個母親是英雄……如果讓她在疫情中出意外無異於犯罪。希望她別被傳染上。”

  然而,現實是,富蘭克林的母親和無數美國老人被新冠病毒的陰影所籠罩,面臨著生命的威脅。

  全美死亡病例4成出自養老院 官方統計姍姍來遲

  據美聯社報道,在美國,每10個死亡病例中就有8例是65歲以上的老人。各界人士反復警告,老人是脆弱群體,應該受到重點保護,但集中感染、死亡的案例仍然不時出現。更令人詫異的是,疫情暴發後,美國一直沒有關於養老院疫情的全國性權威數據,確診、死亡情況一直如“黑洞”一般;直到5月份,衛生部下屬的醫療護理和醫療救助服務中心(CMS)才開始要求美國的所有護理機構報告數據,到6月4日才發佈第一組數據。截至發稿,據該機構統計,養老機構入住人員死亡病例累計達30794例,累計確診超11萬例。

  而據《紐約時報》截至6月26日的不完全統計,美國至少有1.2萬家養老院和長期護理機構發現確診病例,其中已有至少5.4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佔全國總死亡人數的43%;而且,美國養老機構病例的死亡率是全國水平的3倍多。

  但是各地的統計方式和統計週期五花八門,例如,有的州公佈死亡病例,有的州不公佈;有的州不包括養老院入住者在醫院死亡的案例,有的州包括……因此養老院等長期護理機構中的真實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監管缺位 忽視檢測

  6月28日,《洛杉磯時報》報道了這樣一起案例。四月初,加州的檢查人員完成了對“木蘭康復與護理中心(Magnolia Rehabilitation and Nursing Center)”防疫工作的檢查,在僅有一頁紙的報告上,他們給出了結論:“未發現問題。”然而,第二天,即4月8日,這家養老院的工作人員被院裏已經出現的新冠病毒傳播嚇得不敢上班,83位老人被迫疏散。

  這樣的景象當時在加州各地屢屢出現。3月30日,檢查人員認定洛杉磯的一家養老院沒有問題,結果3天后這裡68人確診新冠肺炎。加州政府官員今年春天對金斯敦醫療保健中心(Kingston Healthcare Center)進行了5次檢查,每次都認為其符合防疫規定,結果這家機構的158名老人和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21人死亡。特裏弗洛雷斯(Terrie Flores)95歲的母親就住在金斯敦,在三月份,她就注意到工作人員沒有戴口罩和手套。五月時,母親的新冠病毒檢測遲遲未出結果,弗洛雷斯立即決定將她轉移回家,隨後母親檢測結果呈陽性並患上肺炎,幸好此後康復。弗洛雷斯現在打算訴諸法庭,她憤怒地質問:“誰在檢查報告上簽字説金斯頓沒問題的?”

  該州衛生部門3月底以來進行的1700次“新冠肺炎重點調查”中,只有14次發現問題。即使已出現大面積傳染的跡象,監管機構仍未開展全員病毒檢測。

  面對指責,加州衛生部門發言人回應説,檢查人員是為養老院提供支持,而不是執法。但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藉口,“這些不是真正的檢查,他們更像是禮貌的電話訪問,”倡導養老院改革的活動人士麥金尼斯説,“如果他們不能強力糾正違反防疫規定的行為,還要養老院檢查員幹什麼?”

  數據顯示,監管問題可能是全國性的現象。醫療護理和醫療救助服務中心(CMS)本月初公佈,在全美範圍內已經對養老機構進行了超過5700次“新冠肺炎重點調查”,只有3%(163次)發現防疫問題。批評人士指出,在幾萬人已死於新冠肺炎的情況下,説養老機構幾乎不存在疫情防控問題根本不合情理。

  年輕人的不謹慎可能再把他們的祖父母推向危險

  儘管最近兩個月以來,隨著管理的加強,養老院的疫情有所緩解,但隨著美國政府強力推動重啟,這個最脆弱的人群再次面臨風險。

  亞利桑那州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州是美國第一批重啟的州之一,也是美國老齡化最嚴重的州之一,65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17.5%。“疫情封鎖之初,亞利桑那州的養老機構受到了嚴重衝擊。死亡病例曾一度佔到全州總死亡病例數的82%至84%”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亞利桑那州主任肯尼迪(Dana Marie Kennedy)説。如今,重啟後的亞利桑那州新增病例數猛增,這使該州的140多家養老院再次面臨威脅。

  更大的隱患出在感染人群的年輕化。在很多地方,年輕人已經開始出行,且很多人不戴口罩,導致群體感染頻繁出現。據美聯社報道,近期,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附近的一系列聚會導致至少100人感染新冠病毒;在密歇根州東蘭辛市(East Lansing),一家啤酒吧有34個人感染新冠病毒,年齡從18至23歲;在佛羅裏達州,15至34歲的年輕人佔確診病例總數的31%,高於6月初的25%。

  人們更擔心的是這些年輕人的祖父母。俄克拉荷馬州市市長戴維霍爾特(David Holt)説:“18至50歲的人群並非生活在與世隔絕的泡沫中。他們是那些脆弱人群的子孫。他們可能在婚禮上站在你旁邊。他們可能正在餐廳為你上菜。”

  而即將到來的7月4日美國獨立日假期更像是一場考驗。在與老人接觸的鏈條上,仍存在不可控的因素,可能將這個群體再次置於危險之中。(央視記者 王逢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