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醫治療全程發揮重要作用 創新探索治療方法

2020-04-26 09: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專家:中醫治療全程發揮重要作用 創新探索治療方法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 杜燕)在新冠肺炎救治過程中,中醫藥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共有8萬多確診患者中醫介入治療,佔總確診病例的91%。北京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北京佑安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醫師李秀惠在25日舉行的發佈上表示,中醫治療不拘泥一方一藥,從治療的方法上創新探索。

  在北京治療有效率為94.7%

  針對新冠肺炎的病例救治,北京市成立了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制定完善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第1版至第4版,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輕型、普通型和恢復期病例辨證施治。

  截至4月24日24時,北京市定點醫院中醫藥參與全部病例救治率為87.9%,治療有效率為94.7%。參與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率為81.3%,治療有效率為92.3%。

  中醫治療不拘泥一方一藥

  中醫認為新冠肺炎屬於“疫病”範疇,病位在肺,病邪以濕毒為主。

  “中醫從古至今在‘疫病’中為保障百姓健康奉獻了智慧。”李秀惠表示,新冠肺炎中醫治療方案來自於對“疫病”形成的完整辨證體系,來自於對“疫病”治療已經形成的有效方法。

  她稱,從輕型到重型患者,北京市實現了全病程中醫藥治療,並在臨床運用中不斷完善方案。

  “北京的氣候和病人特點是濕鬱化熱,素有氣陰不足之人更容易發展成重型病例。”她説,在扶正祛邪總原則下,實施宣肺透邪、解毒涼血、培土生金的三步治法。尤其在危重型病例治療中,專家組首次提出用培土生金法,幫助患者恢復胃腸道功能,加快恢復體力。

  有的放矢開展治療

  醫生們在救治中逐步加深對疾病的了解。她説,根據患者不同時期主要症候、當下主要症狀體徵,有的放矢開展治療。

  她舉例,不同類型的乏力,治療措施不同。疾病極期乏力伴隨喘憋、氧飽和下降,這是濕毒閉肺症,需要抗肺液滲出,輔為補氣治療;疾病恢復期乏力,體外膜肺設備撤除後四肢動不了,這是氣陰兩虛,需要健脾益氣養陰治療。

  中西醫結合治療

  此次新冠肺炎治療,中西醫結合成明顯特徵。李秀惠表示,北京市在抗疫救治中,中醫和西醫相互借鑒、相互認同,優勢互補,摸索出中西醫協同治療的一些切入點。

  她説,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西醫用激素可以抑制炎症因子,降低體溫,但是激素也抑制機體免疫功能,這時中醫加強扶正藥物,提高機體抵抗力,減少細菌真菌感染機會。

  創新探索治療方法

  李秀惠強調,救治重型危重型患者是降低病死率的重點和難點,“既往我們沒看過在同一時間有這麼多患者用體外膜肺儀。中醫通過每天看舌像等使用多種治療方法提高療效,比如對高熱、便秘、腹脹患者採用中藥方灌腸法,腹氣通了,體溫就下來了。”

  在治療消化道出血時,中醫首次應用了灌腸法。她介紹,有1例使用ECMO的危重型患者反復便血1個月,中醫辨證給予中藥黃土湯並配合鼻飼、灌腸,使患者病情穩定下來。

  她説,此次治療中,還突破了以往認為中醫療效不明確就不用的觀念,制定了針對成人、兒童、有基礎病等不同人群的中藥扶正防疫方案,給定點醫院發放服用中醫預防飲,取得了治未病的好效果。

  全程發揮重要作用

  李秀惠強調,在這次抗擊疫情中,中醫從扶助人體正氣出發,維護自身抗病能力、調整機體內在平衡、修復病理損害,在預防、治療、康復的全程發揮了重要作用。即便在出院患者的治療中,中醫也發揮作用,注重調神、情志、飲食與器官康復並舉,給予益氣養陰等中藥治療,使患者咳嗽、咳痰、低蛋白血症、電解質紊亂以及肺部炎症進一步好轉。

  “出院患者復診時接受中醫藥調理,恢復得非常好。”她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