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招聘”催生求職新行為

2020-04-26 09:09:00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復工復産有序進行,人才供需雙方的活躍度升溫明顯。來自職場社交平臺脈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平臺新增職位需求的數量較前30天增長80%,高於去年同期增幅。在這一背景之下,部分求職者集體“列隊”在職場社交平臺上“求offer(錄取通知書)”“沾喜氣”。

  與線下招聘相比,“雲招聘”為職場應聘帶來了一系列新變化,除“雲許願”之外,還包括查詢企業經營近況、在線結識校友求內推、求面試經驗等。專家表示,上述行為的背後,反映了兩種心態:一是拉長跳槽行為的決定時間,收集信息、穩中求變;二是諸多並不急於跳槽者,也在經營自身職業形象、搭建人脈,為未來提前做準備。“這與此前只想著快速升職加薪的心態相比,有了很大變化。”專家表示。

  四大“求offer”新行為

  持續的疫情令企業發展節奏産生了變化,線下招聘也被“雲招聘”所替代。這促使職場人在求職行為上出現了相應改變。

  變化一:網上許願求offer,網友互相打氣。受疫情影響,不少人選擇在網上“求offer”“沾喜氣”。在職場社交平臺脈脈上,“一起沾喜氣”話題吸引了數十萬網友圍觀,一些網友在真正收到offer後,會“還願”收穫肯定。

  變化二:投遞簡歷前,求職者會在社交平臺上先行查詢目標企業近期是否有降薪、裁員消息。

  變化三:除通過同行打探消息之外,向原本陌生的校友求助,在建立聯絡後求內推。

  變化四:為順利獲得目標公司垂青,職場人提前了解“雲面試”流程,分享面試經驗亦是當下求職新舉。比如,“給各位提個醒,如果是視頻面試的話,老老實實在網頁上寫代碼,別想著偷偷摸摸切換網頁找答案,面試官都能看到”。對此有網友笑稱,“用別人的坑照亮我求offer的路”。

  後疫情時代必備三大求職能力

  隨著人才市場供需升溫,職場人開始了新的職業規劃與行動。來自脈脈平臺的數據顯示,按行業劃分,截至4月10日的30天中,IT互聯網業是發佈職位需求最多的行業,隨後依次是:金融業、房産建築業、教育培訓業、製造業、商業服務業、通信電子行業、醫療醫藥、交通物流、快速消費品。

  “後疫情時代,職場會發生很多變化。”在清華大學管理學博士、殷睞學堂創始人劉佳看來,職場人會意識到,危機可能突然來臨,在面對不確定時,大眾對專業人士會越來越認可;職業轉型會越來越普遍,每個人都需不斷顛覆自我。

  對應這些變化,劉佳建議,職場人需要提升3種能力:一是反思力,即面對危機自省的能力。只有看到危機背後蘊藏的機會和啟示,才能真正去自我反思“未來會怎樣”和“我該怎麼辦”。二是內驅力。後疫情時代,人們會越來越追求自主工作與專精工作。三是信任力。未來,互聯網上的交互會越來越多,職場人需要主動展現自己。

  “疫情期間以及後疫情時代,是對於整個行業的一次校準。個人如何樹立自身品牌,建立信任,通過各種方式增加鏈結的機會,是未來職業成長的關鍵。”劉佳表示。

  在業內人士看來,職場人當下的行為變化説明了自身的“危機感”——他們愈發意識到,無論當下處於職業發展何種階段,只有提前做好準備,才能在面對一切變化時,始終成竹在胸。(記者 錢箐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