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職人員,請時刻牢記今天的誓言

2021-05-18 10:42:00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完成了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的安排,特區立法會也審議通過了《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將於5月21日刊憲生效。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6日發表談話,為香港公務員完成宣誓點讚,並表示宣誓效忠制度建立並實施是香港特區政權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務員隊伍,他們或以所謂“政治中立”為幌子消極或拒絕執行法定職責,或濫用職權支持或包庇“港獨”“黑暴”“攬炒”活動,甚至以罷工等激烈方式進行對抗。部分區議員醉心於攬炒,置地區行政事務癱瘓于不顧,甚至聲稱不會為政治立場不同的市民提供服務。

  這些違背政治倫理的行為嚴重衝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嚴重毒化香港社會政治風氣,絕不能容許。完善有關宣誓效忠制度,要求公職人員以法定形式公開做出莊嚴承諾,並承擔違誓的法律後果,這就清晰劃出了從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有力強化了愛國愛港者治港的政治規矩。

  待條例正式生效後,包括區議員在內的香港所有公職人員一旦觸碰“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等9條“負面清單”紅線,隨時便會失去公職。據多家港媒報道,幾十名涉嫌“攬炒派”的區議員近期已提出辭職。值得關注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此表示“歡迎”。由此可見,特區政府適時修訂條例,是順應時勢民心之舉。一些不想宣誓、害怕宣誓的公職人員主動請辭,反倒是對香港管治團隊的凈化。殺歪風、止邪氣,勢在必行!

  宣誓不是目的,更不是終點。宣的是誓言,也是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對於公職人員的期待和信任。對於廣大香港公職人員來説,宣誓好似一面高懸明鏡,不是一宣了之,而是應時時刻刻對照、自檢:在工作中如果出現拖遝和逃避,對不對得起立下的誓言;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否兌現當初宣誓的初心。對於包括區議員在內的廣大香港公職人員而言,要清醒認識到,只有全力做好本職工作、服務好香港市民,以香港前途、市民福祉為依歸,才能更好地促香港發展、助民生改善。

  目前,17萬名香港政府公務員已完成宣誓,這充分説明絕大多數公務員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是願意為香港市民服務的。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轉治、由治轉興的關鍵時期,全社會都對治港團隊寄予厚望,我們也期待包括區議員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都能堅守承諾,盡忠職守,開拓創新,擔當作為,為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