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重溫抗日史跡 緬懷革命先烈

2021-05-17 10:39:00來源:新華網

   重溫抗日史跡,緬懷革命先烈。16日,200多名香港市民來到位於沙頭角的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向抗日烈士獻上花籃,致敬先烈。

   “今天我們來紀念,就是要再次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遊擊隊港九大隊在香港堅持抗戰,對保衛國家作出重大貢獻。”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李鳳瓊説,薪火相傳,我們要弘揚中華民族的革命精神,增強香港年輕一代的骨氣和底氣。

   此次活動由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辦,是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該會主席黃俊康的母親羅許月曾是港九大隊大隊部交通站長。黃俊康表示,希望通過重溫那段歷史,能讓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感受當年抗日先烈對國家的熱愛,感受他們自我犧牲的高尚情操和在戰亂時挺身而出的英勇壯舉。

   抗日戰爭期間,烏蛟騰村是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重要據點之一。在港九大隊影響下,全村500多人中有九成都參與了抗日群眾組織。香港淪陷期間,日本曾對烏蛟騰及鄰近村莊發動十余次掃蕩,不少村民為保障遊擊隊安全而遭受嚴刑,村長李世藩和多名村民犧牲。

   為紀念這些抗日誌士,烏蛟騰村村民于1951年自資建造一座烈士紀念碑,並在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舉行謁碑儀式。最初的紀念碑建在烏蛟騰一處山坡下,曾于1985年進行重修,2009年遷于現址。2015年8月,國務院將該紀念碑列入第二批10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據香港史專家劉蜀永介紹,烏蛟騰村是香港抗戰歷史的重要見證。1943年2月下旬,中共廣東省臨委和東江軍政委員會曾于烏蛟騰附近的上下苗田的山坡舉行會議,以總結東江和珠江三角洲敵後抗日遊擊戰的經驗教訓,並部署日後工作。該會議史稱“烏蛟騰會議”,是東江縱隊發展史上一次意義重大的會議。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是近年推動設立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和香港抗戰文物徑的愛國團體之一。黃俊康表示,總會和屬下分會還將繼續組織多場重溫抗日史跡活動,帶領香港同胞更好地認識祖國、了解祖國歷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