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綜”火爆致藝人經紀受捧,現有超1.2萬家關聯企業

2020-06-30 10:34:00來源:新京報

  最新熱播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與此前刷屏的《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等一起,將國內女團養成綜藝的熱度炒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與此同時,關於藝人經紀行業的話題也正在引發新一波的熱議。企查查大數據分析顯示,目前國內在業存續的相關企業數量已超1.2萬家,廣東、上海、浙江成為該行業排名前三位的省份。

  據相關數據顯示,企業名稱含“藝人經紀”“娛樂經紀”或經營範圍含“經營演出及經紀業務”的大陸企業超1.4萬家,其中在業存續狀態的企業數量超1.2萬家。近年來,相關企業新註冊量逐年攀升,從2014年開始,藝人經紀行業進入指數級增長的快車道。得益於層出不窮的偶像養成綜藝和藝人真人秀節目,2019年全年該行業註冊量已註冊量已突破2500家。

  企查查數據顯示,藝人經紀相關公司主要分佈在廣東、上海、浙江、北京等較發達地區,例如喜天影視、壹心娛樂、光線傳媒、樂華娛樂等公司皆在北京和上海,其中廣東藝人經紀相關公司數量最多,突破3000家,是第二名上海的1.4倍。藝人經紀相關公司主要分佈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各佔總量的41%。

  近年來,資本對偶像産業一直很看好,例如去年在愛奇藝上播出的《偶像練習生》上,有四位出身自一家名為“坤音娛樂”的經紀公司的練習生一炮走紅,最終以男團ONER出道,而坤音娛樂,一家當時作為成立不足3年的經紀公司,一躍成為資本的寵兒。2018年4月,坤音娛樂獲得3000萬的Pre-A輪融資,紅杉資本領投,真格基金跟投。

  企查查數據顯示,有177個藝人經紀品牌擁有明確投融資信息,融資輪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輪/種子輪,Pre-A至A+輪,佔比分別在36.72%和26.55%。(新京報記者 張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