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台胞“粽子節”鄉愁濃:品台灣味道 盼親人安康

2021-06-14 11:43:00來源:中新網

  一句“端午安康”,道出了中華民族傳統佳節的內涵。受新冠疫情影響,部分在大陸的台商台胞已較長時間沒回台灣。每逢佳節倍思親,特殊的“粽子節”裏,他們通過品嘗台灣粽子等“解鄉愁”,更期盼遠在台灣的親人們安康。

  “去年3月來大陸後,我們就沒有回過台灣。”台商陳建余、陳慶余兄弟倆在浙江紹興創業已有十多年,哥哥陳建余坦言,為了防控疫情、做好襪業公司經營,他們倆第一次離開台灣這麼久,“真的很想家。”

  台商亦展的端午節 受訪者供圖
  台商亦展的端午節 受訪者供圖

  買“台灣味道”、與朋友聚會,哥弟倆趁著端午小長假,特意購買了愛吃的台灣肉粽。“端午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台灣也是劃龍舟、吃粽子這些習俗,跟大陸沒兩樣。”陳建余説。

  “台灣肉粽和甜辣醬搭配,一解思鄉之情。”端午節之際,陳建余在微信朋友圈裏寫道。

  和這對台灣兄弟一樣,在大陸奮鬥多年的林振帆、許芷瑋夫妻倆,在粽香滿滿的傳統節日裏,也選擇“留守”大陸過節。

  “很多大陸朋友給我們送了大陸肉粽和台灣肉粽。”由於放不下大陸紡織生意,林振帆已有一年多時間沒回台灣,不過他覺得,大陸的生活和台灣一樣,都很不錯,而且夫妻倆能在一起過節,節日氛圍也很濃厚。

  端午寓意安康、福氣,在特殊的防疫大環境下,遠離家鄉的台商們也多了一份鄉愁和思念。

  陳建余坦言,“以前家人總擔心我們倆在大陸過節吃得好不好。如今台灣疫情仍在蔓延,我們更希望在台灣的親人們健康平安,大家早日相見、早日團圓。”

  “非常牽掛在台灣的母親及岳母,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一切平安。”林振帆如是説。

  端午節是兩岸共同的傳統節日。為了化解濃濃的思鄉之情,中國多地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迎端午活動,讓大陸民眾與台商台胞一起歡度佳節。

  在“粽子之鄉”浙江嘉興,當地舉辦台胞裹粽大賽,兩岸同胞圍聚在一起卷粽葉、填糯米、纏細線,拉近了兩岸同胞情感;在陜西西安,兩岸婚姻家庭代表聚在一起聊家常、品茶點,學習製作香囊,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

  “我們參加了親子包粽子活動,讓沒回台灣的同胞們在上海感受家鄉味。”專注文創事業的台商亦展在上海度過了一個“粽飄香”的端午節,他還談到,看似簡單的粽子,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中有很多的竅門,“不管成果如何,能平安相聚在一起,那便是福。”(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