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促兩岸交融 台灣設計師參與推動福建鄉村茶産業升級

2021-05-20 08: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首屆兩岸紅茶文化節(幹坑—日月潭)19日在福建南平光澤縣司前鄉開幕。

  光澤縣司前鄉幹坑林場是世界紅茶起源地,過去有著輝煌的歷史,早在17世紀幹坑小種紅茶就被譽為“天字號”先鋒茶,經武夷山星村漂洋過海遠銷歐美,深受西方皇室貴族的喜愛。

  2018年以來,“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緊扣“鄉村振興”與兩岸融合發展這兩大重要工作,在永泰縣長慶鎮、延平區茫蕩鎮三樓村等地實踐與探索,通過引入台灣“見學館”團隊,帶動當地産業發展。本次研修營以“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為抓手,引進台灣見學館團隊對南平市光澤縣司前鄉幹坑林場的煙熏紅茶進行産業規劃提升。

  “幹坑是一個原生、自然的,沒有受到污染的‘秘境’。”台灣見學館團隊創辦人許俊雄19日在台灣連線時如是説,他們所設計的幹坑紅茶包裝,將這樣的印象引入——以綠色為基底,輔以金色線條展示,包裝貼近環保的意識。

 

  此次研修營,經過一年多深入挖掘光澤縣幹坑小種茶的各類資源優勢,台灣團隊設計出幹坑紅茶識別標誌,並註冊成商標,由司前鄉政府委託授權給本地茶企使用,推動讓幹坑紅茶以統一品牌、統一包裝走上市場。

  現場,見學館團隊和司前鄉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許俊雄表示,通過創造出新的公共品牌,從而扶持當地茶企,帶動當地茶産業的升級發展。接下來,初期運用日本、英國、美國等海外市場推廣,同時于北京、上海、廣州、台商圈進行口碑行銷,創造品牌性話題,未來可搭配跨境電商先行。

  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劉宏偉説,“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通過打造小眾化、精品化、品牌化特色農産品,帶動當地産業發展。不僅引入台灣日月潭當地許多的紅茶衍生産品,也希望帶入日月潭紅茶的品牌塑造與産業升級經驗,可以作為光澤縣推動茶産業一二三産融合工作的參考案例。

  現場,不僅展示了台灣設計師團隊包裝設計的幹坑紅茶禮盒,還有衍生而來的紅茶巧克力、奶茶、紅茶巧克力蛋糕、爆米花等製品獲得遊人的一致好評。這是研修營在茶葉消費、茶葉衍生品、新茶飲及電商方面進行的初步嘗試與探索。

  主辦方介紹,通過舉辦“兩岸紅茶文化節”,佈置幹坑煙熏紅茶成果展示,與台灣日月潭茶農兩岸直播連線,交流兩岸紅茶的文化傳承、品牌打造、産業營銷以及科技創新等,共同尋求幹坑煙熏紅茶産業提升的可行性方向和路徑,力爭將幹坑煙熏紅茶産業打造成當地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積極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和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據悉,活動由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民革福建省委員會、福建省鄉村振興促進會共同主辦,民革南平市委員會、光澤縣人民政府、光澤縣政協承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