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男孩”癡迷棒壘球 兩岸家庭昆山帶出“大山家族”

2021-03-05 13: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昆山3月5日電 題:台灣“老男孩”癡迷棒壘球 兩岸家庭昆山帶出“大山家族”

  中新社記者 朱曉穎

  5日清晨6點,在江蘇省昆山市周市鎮華城美地小學的綠茵場上,“70後”台胞張文山換上藍色棒壘球服,和妻子一道為孩子們的入場訓練做準備。6點30分,孩子們準時投入訓練。

  “一二壘的球補位再確實點”“打球高度調整一下”“攻守交換時,快速圍圈”……張文山時而場邊觀戰、拍掌叫好,時而叫停訓練、進場指導。

  八年來,這個兩岸家庭義務擔任華城美地小學的棒壘球教練,風雨無阻地在早晨訓練孩子們打球。同時還義務兼任了周市中學、周市高中的棒壘球教練,所教導的中小學校隊在全國比賽中連年捧得冠軍,向大陸的職業隊輸送了多名人才。

  昆山素有“小台北”之稱,10萬多名台胞在此定居。周市鎮地處昆山市郊。一位台灣教練紮根於此,在不要薪水的情況下帶出多支全國中小學冠軍球隊,在業界被傳為佳話。

  張文山1973年生於台北。台灣的棒壘球運動盛行,青少年時期,張文山剛接觸到棒壘球就被吸引,堅持練習多年。畢業後,張文山在台灣一家從事磅秤計量的企業工作。因看好大陸市場,公司老闆決意到昆山設廠,派他到大陸擔任銷售經理。

  到昆山那年,張文山27歲。“那時周邊除了廠就是田。我在當地沒有朋友,閒暇時就牽頭組織昆山台商壘球聯盟,也和昆山周邊的客商打比賽。”

  2013年,周市鎮華城美地小學邀請張文山做兼職棒壘球教練。“當教練是我兒時的夢想,接到邀請那一刻,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到校後,孩子們多元的個性卻讓張文山始料未及。他一邊傳技術一邊立規矩,推出“學長制”“師徒制”,孩子們的訓練慢慢走上正軌。

  後來邀約愈發增多。“這也許可以做成自己的事業。”抱著這樣的想法,張文山決定徹底轉型,把妻子也“練”成了同行:夫妻二人通過考證,成了棒壘球專業教練。

  付出多年,終迎來回報。兩人帶領的華城美地小學棒壘球隊在2018年、2019年榮獲全國軟式棒壘球U系列錦標賽5-6年級手套組冠軍,周市中學棒壘球隊也在2019年捧得該賽初中組冠軍。

  回顧2018年首次奪冠的時刻,張文山流淚了。“為了進步,小孩練得非常辛苦。2018年那場決賽上,我們孩子的年齡和身高都有些吃虧。當時,我們制定了小球戰術,不拼力量拼落點,球路也比較刁鑽,取得了最終勝利。”

  這些年,夫妻二人帶過的學生已超千人。“校友會有個群名叫‘大山家族’,一是我的名字中有‘山’,二是大家像山這樣凝聚起來,如同家人一樣。”

  帶著這份執著和熱愛,“老男孩”張文山決定深耕大陸體育産業。在他看來,大陸棒壘球運動屬於“後起之秀”,國際職業聯賽、青訓培養等正多面開花。他建議在大陸多地設立棒壘球訓練基地,通過兩岸合作、建立聯盟的方式,共同推動棒壘球運動事業打出“本壘打”。(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