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台灣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對未來半年展望悲觀

2020-04-08 09: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研究機構最新調查顯示,台灣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持悲觀看法。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7日公佈,今年2月台灣製造業景氣燈號值為11.7分,比1月增加2.95分,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隨著疫情升溫、近期國際油價大幅走低,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加劇,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展望表達悲觀看法。

  該機構稱,新冠肺炎疫情3月中旬起在歐美快速擴散,迫使歐美主要國家陸續進入緊急狀態,經濟活動停擺。全球經濟需求的下滑,將對台灣製造業産生衝擊。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佈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中,未來半年展望相關指數出現驟跌。

  其中,製造業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數跌8.1個百分點至28.7%,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非製造業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數跌12.9個百分點至13.7%,為2014年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疫情暴發後,製造業廠商擔憂斷鏈、積極拉貨,致3月供應商交貨再創新高,但這並不代表需求高。目前歐美疫情尚未達到高峰,因此台灣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的展望特別保守。

  疫情已對台灣觀光等産業造成衝擊。據觀光部門最新統計,今年2月赴臺旅客約35.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62.63%。其中,大陸旅客5540人次,同比減少98.05%;港澳旅客22186人次,同比減少81.44%;韓國旅客22486人次,同比減少80.35%。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