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召開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工作會議

2020-05-20 21: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5月20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通訊員陳寶清) 5月20日下午,廈門市召開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工作會議,部署貫徹落實市委依法治市委員會《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辦法》的相關措施。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偉華在會上強調,受近年來經濟形勢下行壓力加大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影響,執行工作在服務防範化解經濟風險、助力中小企業發展、促進營商環境改善等方面承擔著更多重要任務,執行案件高位運行的態勢仍將持續,全市各單位、各部門要以《實施辦法》出臺實施為契機,用綜合治理的思維,切實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把切實解決執行難融入法治中國典範城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範市建設全局。

  會議通報了2016年至2019年廈門市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及執行聯動工作情況,並通報表揚了16家在執行聯動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單位。

  據廈門市中級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成全介紹,2016年至2019年,廈門市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14.43萬件,同比上升111.88%,執結13.85萬件,上升128.08%,年人均辦案從2016年118件上升到2019年256件。執行標的到位金額250.65億元,同比上升162.47%,執行到位率35.85%,居福建省首位。經過四年的實踐探索,廈門市形成了特色執行工作機制,順利通過“基本解決執行難”第三方評估。目前,廈門已建成福建省首個市一級的失信聯合懲戒信息化平臺,全市70家單位啟用該平臺開展聯合懲戒,共發起核查871.3萬人次,1.1萬人迫於壓力自動履行法律義務。廈門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網絡司法拍賣,連續六年實現網拍率100%,拍賣成交率、溢價率成倍增長;“廈門中院執行信息公開網”已開通供當事人查詢案件信息,執行規範化程度不斷提高。2014年廈門市法院啟動點對點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建設,率先實現對被執行人銀行存款、不動産、車輛、股權、公積金等主要財産形式的“一網盡查”,目前達到全國領先水平,被執行人財産難找問題在廈門市基本解決。

  《實施辦法》的出臺,標誌著廈門市法院執行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廈門市中級法院院長王成全表示,全市法院將進一步發揮好解決執行難的主力軍作用,著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加強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持續深化執行聯動機制建設,堅定不移向“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邁進。要持續推進信息技術與執行工作深度融合,積極爭取有關部門對“智慧執行”平臺和點對點網絡查控系統模塊升級建設的支持。要持續創新驅動,建立健全仲裁、公證、律師、會計、審計等專業機構和人員深度參與執行工作機制;深化“執行+公證”協同創新,全面推廣非核心執行輔助事務適度外包;要建立執轉破快速結案工作機制,探索推動個人債務清理機制,充分運用破産制度化解執行不能案件;要進一步健全執行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將執行權納入“制度鐵籠”和“數據鐵籠”,不斷提高公正規範文明執行水平。

  李偉華表示,要進一步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大格局,建立切實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首先,要落實好法院的主體責任。充分運用拘留、罰款等強制措施懲治規避執行、轉移財産行為。要樹立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堅決杜絕超範圍、超標的查封。其次,要加強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堅決打破“信息孤島”,為破解被執行人難找、被執行人財産難查等問題形成合力,不斷豐富和升級點對點執行查控系統功能,加快構建立體化、網絡化、自動化的執行查控體系。第三,要做實失信聯合懲戒。把解決執行難放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高度一體推進,持續加大社會公共信用信息資源整合,促進各單位業務系統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對接,進一步加大政務失信行為的整治和清理力度。第四,要完善執行聯動機制。在拘留聯動、不動産執行、股權執行等方面加強統籌協調,破解執行工作難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