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攜手開展歌仔戲青年演員種子培訓

2019-11-25 16: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歌仔戲”冬令營在廈舉辦,兩岸青年演員一同參與培訓。 供圖

  中新網廈門11月25日電 (記者 楊伏山)歷時一週的“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歌仔戲”冬令營,24日在廈門圓滿劃上句號。跨海前來參加培訓的台灣青年演員,與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的青年演員,同臺共演了一台有關“梁祝化蝶”的摺子戲。

閉營式演出。 供圖

  由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院、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台灣唐美雲歌仔戲團共同舉辦的這場冬令營,旨在培育、挖掘出更多優秀的歌仔戲“種苗”。包括12名青年演員在內的台灣唐美雲歌仔戲劇團15名成員,與廈門青年演員一起參與培訓。

演出一幕。 供圖

  主辦方説,在一週的培訓中,兩岸歌仔戲名角、台灣歌仔戲明星唐美雲,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副主任、一級演員莊海蓉,歌仔戲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志明等親自手把手傳授,使得兩岸同根同源的歌仔戲傳統藝術在新時代得以進一步傳承,也在兩岸青年演員悄然播下友誼的種子。

  來自台灣唐美雲歌仔戲團的杜健瑋和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的郭少鵬兩位青年演員,為了在閉營式演出中詮釋好同一個角色“雨秋霖”,天天繃緊腦弦參與排練,“全身每一根骨頭都幾乎要僵硬了”。但兩岸歌仔戲一線明星的親自傳授,為兩位青年演員注入了新的動力。

培訓排練現場。 供圖

  “雨秋霖”是早在2009年唐美雲歌仔戲團與廈門歌仔戲研習合作排演的新創劇目《蝴蝶之戀》的男一號角色,由唐美雲飾演。這部由兩岸首度全面合作創排演的歌仔戲,在當時開創了60年來兩岸歌仔戲劇團同演一台戲的先例,被兩岸藝術界稱為“兩岸戲曲合作破冰之旅”“歌仔戲藝術發展的里程碑”;也開創了台灣演藝團體首次參演中國戲劇節和中國藝術節的先河,唐美雲成為首位獲得中國藝術節表演獎的台灣演員。

  此次冬令營的舉辦,被譽為兩岸兩個劇團“蝴蝶雙飛,再續情緣”。

  “時隔9年,再度來到廈門,我真的感覺就像回家一樣,仿佛雨秋霖回來了!”唐美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兩岸歌仔戲雖在藝術發展上存在差異,但雙方在推動歌仔戲傳承與發展的理念、執著、使命感及努力極其相似,此次參加冬令營可以看作是上一次合作的延續與深化。

  唐美雲説,此次來參加冬令營的這12位台灣青年大多是第一次到廈門來的,七天內,除了與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的青年演員共同參加基本功訓練,學習、排練有關“梁祝化蝶”的摺子戲,實地體驗大陸的戲曲藝術教育模式外,也親身感受美麗廈門和大陸,與大陸青少年交朋友。“兩岸年輕人能夠融合在一起,就説明兩岸共同的中華文化基底不是隨便能抹滅的。”

  莊海蓉也認為,“兩岸歌仔戲同根同源同腔同調,但表演跟唱腔風格有些許差異,讓兩岸青年同臺學習、交流、切磋,對他們是一種很好的體驗。”培育更多優秀的歌仔戲“種苗”是兩岸歌仔戲界共同的目標。

培訓排練現場。 供圖

  廈門市歌仔戲研習中心主任林德和向記者表示,兩岸交流中在傳遞傳統記憶的同時,也在培養兩岸融合發展的新生力量。從兩岸合作創排演劇目,到此次冬令營,兩岸藝術交流合作一直在探索各種不同的新模式、新路徑。

  “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冬令營始於2018年年初,由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院倡導策劃,聯合兩岸多家藝術院團共同舉辦,每期不同主題,以藝術研學為主軸,目的是播撒閩南傳統藝術種子,讓台灣青少年有機會到大陸學習,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此前,該冬令營已舉辦過高甲戲、南音兩期,成效顯著,良好口碑也迅速在台灣藝文界傳播開來。(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