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差評”俄美關係 希望拜登“不衝動”

2021-06-13 13:49:00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俄美總統會晤前夕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俄美兩國關係處於近年來的“最低點”。

  談及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普京説,他是政壇“職業人士”,希望他不意氣用事。

  【給“差評”】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11日播放對普京的專訪。普京與拜登定於16日在瑞士日內瓦會晤。這是後者1月就任總統後首次與普京面對面會晤。

  普京在專訪中説,俄美關係“已經惡化至近年來最低點”。他4日參加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曾説,俄美關係目前處於低水平,美國公開表示要遏制俄羅斯的發展。

  美俄關係近年來持續緊張。拜登上臺以來,雙方在軍控領域實現有限合作,但就烏克蘭、網絡安全、人權、干預選舉等問題分歧明顯,對抗加劇。

  俄方5月説,雙方領導人會晤時將討論俄美關係現狀和進一步發展前景、戰略穩定、抗擊新冠疫情合作以及地區衝突調解等議題。美國白宮説,美方尋求在美俄關係中恢復可預見性和穩定,雙方領導人將討論一系列緊迫問題。

  與普京會晤前,拜登訪問英國、參加七國集團峰會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他9日抵達英國後説,將在首腦會晤時傳遞“明確信息”,讓普京“知道一些我想讓他知道的事”。

  普京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表示,不指望會晤能給俄美關繫帶來突破性進展。

  就美國《華盛頓郵報》10日報道稱俄羅斯將向伊朗提供高分辨率衛星,從而可使伊朗偵察中東地區的軍事目標,普京在採訪中回應,俄羅斯與伊朗在軍事和技術方面有合作計劃,但這則報道是“假新聞”、“無稽之談”,“至少我對這類事一無所知”。

  【提建議】

  談及拜登與他的前任唐納德特朗普有什麼不同,普京評價,特朗普“不屬於美國建制派”,拜登則不同,“幾乎整個成年時期都在從政”,是“職業人士”。

  普京説,拜登有優點也有缺點,希望拜登“不要作出任何衝動之舉”。

  拜登3月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稱,俄方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普京將為此“付出代價”。他在採訪中還認同普京是“殺手”的説法。對此,普京顯得不以為意,認為説狠話是“美國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普京表示,擔任俄羅斯總統以來,“已經習慣了”各類針對他的攻擊,“我完全不在意”。“當這樣的事發生時,我總是以俄羅斯人民的利益、以俄羅斯國家利益為重。”普京説。(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