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四大問題 美財政部長呼籲重塑美國經濟

2021-05-19 12:21:00來源:新華網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18日呼籲重新調整美國財政政策框架,落實拜登政府提議的基礎設施和家庭投資計劃,重塑美國經濟,以解決新冠疫情、公共投資不足等四大問題。

  耶倫當天在美國商會舉辦的在線活動上説,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可自由支配的政府支出被嚴重壓縮,導致公共投資不足。同時,收入越來越多地流向社會最頂層,中産階級家庭薪資停滯不前,醫保、撫育兒童等成本又不斷上升,造成收入不平等和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積累了諸多經濟問題。

  耶倫指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是結束新冠疫情和修復疫情造成的經濟創傷。此外,拜登政府還需解決的問題包括:長期以來對公共基礎設施和機構投資不足;未能應對日益逼近的氣候變化威脅,同時面臨在低碳技術競賽中落後的風險;對限制社會流動性機會、不公平現象等缺乏關注。

  耶倫表示,拜登政府提出的2.25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和1.8萬億美元家庭投資計劃旨在重塑美國經濟,讓美國經濟更具競爭力,為家庭和工人提供更多機會,讓稅收體系更加公平,同時減少收入不平等。她呼籲美國商界支持拜登政府提出的基礎設施投資和企業稅制改革計劃,包括提高企業所得稅稅率,稱這會增強美國企業盈利能力,提高其全球競爭力。

  但美國商界並不買賬。美國商會會長蘇珊克拉克對此表示,拜登政府提議的加稅計劃極大損害了美國企業和工人利益,現在不是為經濟復蘇設置新障礙的時候。此外,一些經濟學家和國會議員也擔心拜登政府大規模財政刺激可能會造成美國經濟過熱和通脹風險。(記者高攀 熊茂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