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為捷克參與北約1999年轟炸南聯盟道歉

2021-05-19 10: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18日,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在與來訪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會晤時,為捷克參與北約1999年轟炸南聯盟一事向塞爾維亞道歉。

  澤曼説他本人想借此機會為(北約)轟炸當時的南聯盟而道歉。他説:“我希望請求塞爾維亞人民的原諒。”

  澤曼説,在1999年北約轟炸南聯盟時,捷克共和國剛加入北約不久。作為當時的總理,他批准了捷克參與北約的軍事行動,不過,他説捷克是北約成員國中“最後一個”同意此次行動的國家。他的國家“拼命”在聯盟內尋求夥伴來反對這次轟炸,但最終失敗了。他説,“(當時的捷克)還缺乏勇氣”。

  澤曼稱這是“一個錯誤”,他説這一直困擾著他。

  塞爾維亞總統對澤曼的道歉舉動表示感謝,稱沒有其他人對轟炸事件發表過類似的聲明。

  不過,捷克外交部長雅庫布庫爾哈內克表示,捷克總統就北約轟炸南聯盟向塞爾維亞發表的道歉,是一份“個人聲明”。

  澤曼曾于1998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捷克總理。1999年3月12日,捷克正式加入北約,同年3月24日,北約在未經聯合國授權的情況下開始對當時的主權國家南聯盟進行持續長達78天的轟炸,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至今難以估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