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強有力地推動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訪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

2021-04-21 19:2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巴黎4月20日電 專訪:中國強有力地推動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訪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

  新華社記者陳晨 劉芳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在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長的背景下,“中國強有力地推動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這是一個大好消息”。

  根據國際能源署20日發佈的《2021年全球能源回顧》報告,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預計將增長4.6%。比羅爾説:“全球經濟復蘇是導致這一增長的最主要原因。其中,中國經濟顯著增長,表現出強大韌性。”

  比羅爾認為,全球能源需求未來幾年將繼續增長,但重要的是,用哪些技術和能源來滿足這種增長需求,“我們要盡可能利用清潔能源技術,既重視經濟的增長、繁榮,又不能破壞環境”。

  比羅爾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正經歷強勁發展。我們預測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可達30%,這將是歷史最高水平。2021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量預計約佔全球的一半。”

  比羅爾認為,中國在開發太陽能、風能和水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取得成功,這對於中國力爭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至關重要。

  比羅爾説,作為國際社會的傑出成員,中國把氣候變化視為嚴峻挑戰,在許多清潔能源技術領域處於領先。

  “我很欣賞中國高度重視國際合作。中方積極參與了國際能源署和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3月31日共同主辦的凈零峰會,並在會上強調了國際合作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重要性。”他説。

  比羅爾表示,國際能源署一直與中國政府、大學、研究機構等密切合作,“我們對此非常滿意”。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