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已經不多、分歧仍未解決 英國“脫歐”會在混亂中收場嗎

2020-12-01 11:06: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12月31日,英國“脫歐”過渡期將結束。英歐雙方正努力達成一項貿易協議,以避免持續5年之久的英國“脫歐”在混亂中收場。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于11月27日與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弗羅斯特再次舉行會談。他當日在推特上表示,雙方仍舊存在“巨大的分歧”。弗羅斯特隨後發文稱:“時間已經不多,但協議仍可能達成。我會繼續談判,直到顯然無法有協議為止。”英歐談判停滯不前,雙方能否在最後1個月內破解僵局,力避無協議“脫歐”,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英歐分歧難彌合

  英歐以貿易協議為核心的未來關係談判一再延長,雙方試圖達成協定,以解決過渡期結束後,每年規模將近1萬億美元的雙邊貿易將要遵循的規則。英國最初制定6月達成協定框架的目標,之後將10月中旬作為談判大限。10月22日雙方談判重啟,但鮮少向外界釋放信息。目前,漁業、公平競爭環境及履約管理這三大領域的分歧尚未有突破跡象。

  “漁業問題涉及歐盟漁民在英國海域的捕魚權,雙方矛盾主要集中在歐盟國家漁船在英國海域的準入和配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學者董一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英國“脫歐”對法國、比利時等環北海國家漁民影響較大。從英國方面分析,雖然漁業在英國2019年的經濟産出中只貢獻了0.03%,但這涉及英國政府保護漁民利益的政治承諾,並被眾多退歐支持者視作“脫歐”後英國重新獲得主權的象徵;從歐盟方面看,法國等國漁民利益也影響其國內政治。因此,在漁業問題上,英歐雙方均態度強硬。

  在公平競爭環境方面,董一凡指出,歐盟認為,英國要想進入4億多人口的歐盟單一市場需要遵守歐盟規則,否則,英國企業可能憑藉本國較低的監管限制和更高的國家補貼獲取競爭優勢,這將影響英歐企業間的公平競爭。但對英國而言,制定本國自己的監管政策,是其“脫歐”的主要訴求之一,事關英國主權。因此雙方僵持不下。

  在跨領域爭端解決機制方面,董一凡指出,爭端解決機制主要涉及英國與歐盟適用法律的問題。貿易投資方面産生糾紛時,由英歐哪一方的仲裁機構進行仲裁?這事關雙方經貿利益和主權、司法獨立性,這是談判中最為複雜也是較為尖銳的問題。

  據此前報道,若過渡期內英歐未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等安排,貿易成本將增加。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如果英歐在WTO法律機制框架內展開貿易合作,將面臨服務貿易、知識産權等部分法律不完善的問題。英歐在雙方適用法律標準方面難以達成統一,這也影響了談判進度。”

  歐盟內部起爭端

  據《愛爾蘭時報》報道,隨著英國“脫歐”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歐盟各個成員國開始激烈爭奪一筆價值50億歐元的“脫歐”補償金。今年7月,歐洲理事會提出,在歐盟預算中留出50億歐元專項基金,幫助各成員國及相關行業應對英國“脫歐”過渡期滿之後可能受到的衝擊。歐盟委員會正準備起草方案,就如何分配該資金以及用什麼標準來計算英國“脫歐”對各國的影響進行規定。在這一背景下,歐盟成員國對歐盟委員會進行大力遊説,以使最終方案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傾斜。

  “財政補貼的分配一向是歐盟27國爭論不休的焦點。歐盟各國沒有就50億歐元的專項基金分配方案達成一致的規則和標準。”董一凡分析,法國、比利時、荷蘭等與英國貿易密切的國家認為,本國因英國“脫歐”造成的損失大,因此應多得補償;中東歐成員國則認為,由於本國經濟實力較弱,對英國“脫歐”帶來損失的承受能力較差,應當獲得更多補助。目前來看,法國、荷蘭、西班牙等“老歐洲”國家仍然更具話語權,在“脫歐” 補償金分配問題上也更具影響力。

  “由於利益與立場的區別,歐盟內部在專項基金上的分歧,體現了歐盟成員國間一直以來在財政資源分配方面的矛盾,也暴露了歐盟內部團結的脆弱性。在疫情衝擊下,歐洲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巨大,都急需加大財政投入振興經濟,因此對專項基金的爭取更加急迫,但歐盟議會難以平衡各方權利。歐盟內部的分歧,也影響了英國‘脫歐’談判的進程。”王義桅分析。

  據英國《衛報》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此前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歐盟願意發揮“創造力”,以便與英國達成協定。但她承認,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協議前景不明。歐盟領導人定於12月10日召開會議,歐洲議會定於12月28日召開一次特別會議,以批准協議。然而,任何協議都需要在未來幾天內敲定,以便為法律審查和翻譯留出時間。

  談判前景不光明

  路透社報道稱,由於談判一度陷入僵局,“最後期限”經歷了“無數次突破”。一名外交官也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目前談判的前景“並不光明”。

  董一凡認為,在目前疫情和經濟衰退大背景下,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英歐雙方的經濟都將雪上加霜。雙方可能會尋求技術性解決方案,達成一份暫時性協議,力避英國在2021年1月1日無協議“脫歐”。

  據彭博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電視採訪中表示,英國“脫歐”協議將取決於歐盟。即便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英國仍可以保持“巨大繁榮”。英國致力於與各國商簽獨立貿易協議。截至目前,英國已與日本達成首份“脫歐”後重大自貿協議,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自貿協議正在談判,並計劃明年與加拿大啟動自貿談判。

  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計,2020年,英國GDP將萎縮11.3%,為該國300年來最大的經濟下滑;預算赤字將達到3940億英鎊,佔GDP的19%,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高值;同時,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還將2021年英國的GDP增長從8.7%下調至5.5%。有機構預計,明年,英國的失業率最高可能達到7.5%。

  “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英歐雙方都在進行兩手準備。總體而言,無協議‘脫歐’對英國更為不利。”王義桅分析,無協議“脫歐”後,英歐直接使用WTO規定將造成英國經貿領域較大的混亂,尤其在海關、監管問題方面。加上疫情對英國衝擊嚴重,英國對無協議“脫歐”帶來的經濟衝擊更為忌憚。但最終“脫歐”協議能否達成,還要看英國國會能否通過“脫歐”協議相關議案。

  本報記者 高 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