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疫情中的美國迎來蕭瑟感恩節

2020-11-27 08:40:00來源:新華網

  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在美國,這是一個快樂、溫馨的傳統節日,人們探親訪友,幾代人歡聚一堂,品嘗火雞大餐。

  但肆虐美國的新冠疫情令今年感恩節的氣氛蕭瑟。節日來臨之際,充斥美國報章的是公共衛生專家關於感恩節旅行和聚會可能成為“所有超級傳播者事件之母”的警告,或是把電腦放上感恩節的餐桌,借助視頻、語音連線以及含有多種角色扮演的電腦遊戲,與親人虛擬慶祝感恩節的建議。

  由於近期感染人數迅猛攀升,感恩節來臨之際,美國許多州和城市採取了新一輪限制措施。賓夕法尼亞州州長沃爾夫頒布了新的疫情限制令,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敦促人們取消傳統的感恩節聚會。在休斯敦,傳統感恩節遊行被取消。在紐約,有90多年曆史的梅西百貨感恩節大遊行取消了以往穿過曼哈頓繁華市區的巡遊路線,改為僅在梅西百貨曼哈頓旗艦店前的一個街區舉行。

  洶湧的疫情令很多美國人感到疲憊和鬆懈。美國疫情3月全面暴發,迄今已持續約9個月,並且還在變本加厲。長期不能與親人朋友相見讓很多人感到難以忍受。而由秋入冬,晝短夜長,寒冷天氣迫使人們不得不更長時間待在室內。疫情困境持續越久,保持正常生活作息越難,居家不出對身心健康的損害越大。

  疫情造成的失業問題更令數以萬計的美國人倍感冬季的蕭瑟。據美國媒體報道,就在感恩節前一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助人數新增77.8萬人,超過經濟學家預期。非營利組織“喂養美國”的數據顯示,目前有逾5000萬美國人缺乏食品保障,而疫情前這一數字約為3500萬。感恩節前夕,在美國多地,人們排起長隊領取救濟食品,許多慈善機構報告,尋求食品救助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在感恩節這個家庭團聚的節日,還有數以千計的美國人不得不忍受因疫情失去親人的痛苦。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25日,即感恩節前一天,美國單日新冠病亡人數超過2000人,為6個月以來新高;當天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27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6.2萬例。

  美國心理專家建議,由於疫情,人們可能因保持社交距離而孤獨,因經濟狀況而焦慮,因失去親友而悲傷,但要儘量保持冷靜,嘗試保持節日的“儀式感”,讓烤火雞和蘋果派、燭光與鮮花帶來感官的愉悅,把思想轉向值得感激的事情,以度過“一個艱難的感恩節”。(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 孫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