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數字歐元”,歐盟邁出第一步

2020-10-17 07:51:00來源:光明日報

  近年來,一些國家陸續啟動了推出主權數字貨幣的進程,而臉書等知名企業也推出了“天秤座”等數字加密貨幣,數字貨幣時代正在到來。當前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無疑成為了加速數字貨幣發展的催化劑,許多人擔心病毒可能通過紙幣和硬幣傳播,甚至不少非常習慣於現金交易的國家也加速了向非接觸式支付的轉變。在這種背景下,歐盟也不得不緊跟時代潮流,將推出歐盟版數字貨幣——“數字歐元”提上日程。10月初,歐洲央行正式出臺文件介紹了歐盟發展數字貨幣的計劃,走出了探索“數字歐元”的第一步。

  歐盟對數字貨幣態度謹慎但有所準備

  歐盟此前對數字貨幣總體態度比較謹慎,出於保護金融安全及保持歐元穩定性的考慮,歐盟長期以來一直沒有推出主權加密貨幣的計劃,但對其他各國的主權數字貨幣計劃保持密切關注。歐盟各國財長此前達成一致,在無法解決數字貨幣的風險以及建立法律和監督監管框架之前,歐盟內部不允許使用私有數字貨幣,也不允許任何成員國將引入加密貨幣寫入其法律法規。

  儘管如此,歐盟實際上也為數字貨幣時代的到來做了準備。2018年,歐盟頒布《第五版反洗錢令》,並已於今年年初生效,該法令將加密貨幣業務與銀行、支付處理、遊戲等服務歸為同一法律類別,並要求相關機構在所在國金融監管機構進行註冊。這是歐盟為加密貨幣業務提供保護的一種形式,意味著銀行不能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拒絕為加密貨幣或虛擬資産業務提供服務,未來歐盟內部的虛擬資産交易將更加便捷,銀行業開展數字貨幣業務也會越來越普遍。這説明歐盟認識到未來數字貨幣發展的趨勢和潛在的風險,因此提前建立相關法律框架來規範並監督私人數字貨幣的發展。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洲人的消費、儲蓄和投資行為越來越數字化,歐洲央行將確保人們信任歐元,使其適應數字時代。不過就目前歐盟數字貨幣的發展水平來講,各成員國發展程度有較大差別,成員國在政策制定方面有較大自主權,各國適用的數字貨幣稅法也不一樣。例如,加密貨幣在德國有較好的前景,德國年輕人中加密貨幣的使用率較高。德國官方金融機構一方面在研究比特幣投資方案,允許部分銀行從2020年開始存儲數字貨幣並開展數字貨幣託管業務;另一方面也將數字貨幣列為金融工具,個人只有經過官方批准才能從事相關業務。奧地利政府長期以來將數字化作為施政重點之一,對數字貨幣的監管較為寬鬆,不少數字貨幣領域初創企業都將公司設在奧地利,個別企業甚至允許使用數字貨幣支付其服務。而歐洲央行此番出臺指導性文件,勢必引發更多成員國對數字貨幣的關注。

  “數字歐元”不會取代紙幣

  歐盟官方文件指出,“數字歐元”並非要取代紙幣,而是作為紙幣的補充,為歐盟公民提供更多的支付選擇,提高金融普惠性。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兼工作組主席法比奧潘內塔表示,發行“數字歐元”有利於支持歐洲經濟數字化和歐盟戰略獨立性,以應對現金作為支付手段作用顯著下降的局面,還可作為新的貨幣政策傳導渠道,降低常規支付服務風險,提升歐元國際地位,改善貨幣和支付系統總成本等。這在美國頻頻以美元作為武器,揮動“域外制裁”大棒對歐洲進行威脅的國際背景下顯得尤為重要。而根據奧地利《標準報》報道,歐洲央行此番推出“數字歐元”的計劃,主要目的是方便跨境金融流通,同時保障歐元區的主權和金融穩定。歐盟對“數字歐元”的設想是安全、高效、便捷、合法合規,同時能在歐盟公民中建立高度的信任感。

  以此為出發點,歐洲央行為未來的“數字歐元”描繪了一個大致的藍圖。一是不管“數字歐元”使用哪種技術,都要嚴格與加密貨幣區分開來。因為加密貨幣沒有能夠承擔責任的法人實體,因此也就很難保持價值並保護使用者的利益,這種特徵決定了加密貨幣不適合作為主權數字貨幣,只適合在不受監管的風險投資中使用。二是在結構設計中有兩個備選方案:要麼採用“集中式自我管理”,即所有交易信息匯總到歐洲央行並由歐洲央行進行監管;要麼與願意接受監管的供應商合作,所有交易都必須在交易規則的框架內進行。三是高度重視數據保護。儘管目前“數字歐元”尚處於研發和測試階段,但由於“數字歐元”未來很可能採取集中管理的模式,因此在運用區塊鏈技術時也將對數據保護提出更高的要求。四是嚴格監管。出於反洗錢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的考慮,未來“數字歐元”很可能禁止匿名交易,必要時還將啟動地理位置限制。

  不過,“數字歐元”的設想也引發了一定程度的擔憂。例如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數字歐元”很可能成為避風港,人們可能將資金從商業銀行轉移到歐洲央行支持的“數字歐元”中,從而威脅傳統銀行業的生存。也有人擔心即便能夠避免數據洩露或來自外部的數據竊密,但如果歐洲央行可以像監控現金那樣監控“數字歐元”的使用,同樣是對用戶隱私的侵犯。

  儘管對數字貨幣的討論依然在繼續,數字貨幣時代的到來顯然已經是難以避免的了。這一點歐盟也十分清楚,10月12日,歐洲央行啟動了針對“數字歐元”的公共諮詢,旨在廣泛聽取公眾對數字歐元項目的意見,評估其需求,並將最晚于2021年年中由歐盟決定最終實施方案。(本報駐維也納記者 焦授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