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逼近1780萬 世衛警告疫情風險高

2020-08-02 18:01:00來源:央視網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2日9時34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1779萬例,死亡病例逾68.3萬例。世衛組織稱,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累計確診超462萬,政府堅持推進學校復課引擔憂;多國解封後疫情反彈,挪威又一郵輪30余人確診。

  世衛:全球新冠疫情風險仍非常高

  世界衛生組織8月1日宣佈,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全球風險級別仍非常高,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要有長期應對措施。

  衛生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強調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預期持續時間,並鼓勵社區和所有人,特別是年輕人,繼續積極預防並控制新冠肺炎傳播。

  突發事件委員會還建議各國為研發工作提供資金支持,公平分配診斷工具、治療方法和疫苗,並加強公共衛生監測以發現病例和追蹤接觸者。

  美加州單日死亡病例創新高

  堅持推進學校復課引擔憂

  截至目前,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462萬,死亡病例超15.4萬例。美國加州確診病例逾50萬,單日新增死亡病例219例,創下單日新高,累計死亡超9300人。

  在得克薩斯州,確診和死亡病例數也不斷攀升。休斯敦聯合紀念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官約瑟夫瓦倫經歷了“最艱難的一週”。他表示,上周他簽署的死亡證明比他職業生涯中任何時候都要多。

  與此同時,白宮仍在推進學校重新開放。紐約州州長科莫稱,將於本週內對學校是否重新開放做出決定,不過多名健康專家表示,在重新開放時必謹慎做好計劃,確保該社區新冠陽性率低於5%,強制要求佩戴口罩等。

  然而,密西西比州一名高中生在返回上課的第一週就檢測出新冠陽性。該州累計確診病例已近6萬例,檢測陽性率高於其他所有州,達21%。

  此外,拉美地區疫情依然嚴峻,多國仍然存在非常密集的社區傳播。其中,墨西哥死亡病例逾4.6萬例,位列全球第三。

  多國解封後疫情反彈

  東京或再度“緊急”?

  尼泊爾自7月22日解除全國封鎖以來疫情反彈明顯,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重新回到兩三百例,累計確診超2萬例。尼泊爾多地出現社區傳播的案例。在位於首都加德滿都市中心的尼泊爾警察總部,僅過去一週,就有72名警察感染新冠病毒。

  日本連續兩天新增確診超過1500例。專家研判,日本第二波疫情反撲快速與當局的“經濟優先”政策脫不了關係。其中,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病例7月以來保持在三位數,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警告,“如果情況惡化,東京將不得不考慮自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另外,菲律賓衛生部8月1日通告,該國新增確診病例4963例,再創新高,首都地區疫情尤為嚴峻。菲律賓總統發言人洛克8月1日表示,將研究再次提高首都地區隔離等級。

  又一郵輪出現確診病例

  多國嚴防疫情蔓延

  挪威郵輪“MS Roald Amundsen”號30余名工作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截至8月1日,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已通知69個城市中,曾乘坐該郵輪的近400名乘客必須進行隔離。

  印度奧裏薩邦政府8月1日表示,位於該邦一個少管所內有45名在押少年犯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確診病例已被隔離治療。據該少管所負責人介紹,初步判斷該少管所出現疫情或因近期新進的少年犯所致。

  泰國曼谷市市長阿薩溫同日簽署了暫時關閉鬥雞、鬥牛、鬥魚以及類似人員聚集場所的禁令;印度新德里政府將進行為期5天的新一輪血清調查,全面分析首都新德里的病毒傳播狀況。

  另外,歐洲部分國家疫情有“復燃”跡象。比利時外交部宣佈,將西班牙、法國的部分地區列為新冠疫情“紅區”。這意味著,遊客未經允許,將無法前往“紅區”旅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