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獲批省級對臺交流基地

2021-06-09 0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晉江龍湖。(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福建省泉州市臺港澳辦8日透露,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暨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日前獲批“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

  作為對臺交流的獨特載體,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正式通水以來,已累計向金門供水1334.51萬噸。

  

圖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處立著刻有“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紀念碑。(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去年以來,嚴重乾旱持續困擾台灣多地。但受益於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金門民眾的生活用水絲毫不用發愁。截至6月7日,2021年泉州向金門供水量累計為264.29萬噸,日均供水量達到1.67萬噸。

  據悉,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暨兩岸通水交流中心包括向金門供水泉州水源地上遊、中游、下游有代表性的供水樞紐及附設的展館,即南安段的山美水庫暨“水立方”生態保護展覽館、金雞攔河閘暨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廳,晉江段的龍湖供水泵站暨兩岸通水交流中心、金井鎮供水管道入海點。

  

圖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取水口 。(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泉州臺港澳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探索建立了多項創新合作機制,不僅為兩岸關係史冊再添佳話,也為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的目標樹立了典範。

  隨著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也成為台胞來泉參觀考察的熱點。截至目前,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20多批次、1000余名台灣同胞赴閩參訪了向金門供水工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