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是正義之舉

2019-12-06 09:49:00來源:新華網
 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審議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這部“法案”惡毒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極大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並向暴恐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

  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2016年,“三股勢力”在新疆等地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嚴重危害我國的安全與穩定,嚴重危害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中國政府果斷採取措施,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舉措,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近年來,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成效顯著,穩定紅利不斷釋放。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已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實踐證明,新疆反恐、去極端化舉措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增進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是順民意、得人心、卓有成效的。

  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政府始終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打擊恐怖主義,新疆開展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符合國家法治精神和要求,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公道自在人心,作為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為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去年底以來,聯合國高層、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一些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境外媒體、宗教團體等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余批團組、1000多人赴疆參訪,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不久前,60多個國家的代表在第74屆聯大三委會議期間踴躍發言,積極評價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

  美國的涉疆法案,無視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取得的顯著成效,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安居樂業的客觀事實,無視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普遍共識,嚴重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嚴重破壞國際反恐合作。美方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説到底是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袒護縱容,為“三股勢力”撐腰打氣,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和反華勢力妄圖借所謂“新疆問題”遏制、分裂我國的險惡用心。

  烏雲遮不住太陽,正義終將戰勝邪惡。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舉措,是正義對邪惡、文明對野蠻的鬥爭,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和積極評價。“911”事件殷鑒不遠,美方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美方如果一意孤行,堅持為恐怖主義張目,繼續為虎作倀、助紂為虐,必將自食惡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