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2019-12-05 10:00:00來源:新華網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聲明如下: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這一法案無視客觀事實,對我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和中國政府治疆政策進行歪曲抹黑和無端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的經濟社會和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保障,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弘揚。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團結、和諧互助、休戚與共,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政府一項長期的基本政策。按照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規定,新疆各民族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護。新疆現有維吾爾、漢、哈薩克、回、蒙古等56個民族,2500多萬人口,形成了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多種宗教並存的格局。其中,維吾爾、哈薩克、回等10個少數民族的群眾普遍信仰伊斯蘭教,清真寺2.44萬座,伊瑪目、哈提甫等伊斯蘭教教職人員2.9萬名。按照國家有組織有計劃朝覲政策,新疆政府為保障當地有條件的各族穆斯林順利完成朝覲功課,自1996年以來,每年安排包機,並在出入境、醫療、餐飲等方面提供高質量服務,確保朝覲活動安全有序。每年齋月期間,穆斯林群眾封齋或不封齋完全是個人的私事,不受干涉,地方各級政府全力保障開齋節等節日市場供應、宗教活動安全。自治區伊斯蘭教協會積極組織開展解經講經,翻譯少數民族語種《古蘭經》、《聖訓》,編印出版宗教知識讀物,開辦維吾爾語網站和新疆穆斯林期刊,傳播愛國、和平、團結、中道、寬容的伊斯蘭教真精神,引導各族穆斯林群眾正信正行。辦好中國伊斯蘭教經學院新疆班和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培養伊斯蘭教高層次人才。

  20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加緊勾連,打著宗教的幌子,利用群眾樸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動宗教狂熱,大肆散佈宗教極端思想,蠱惑一些不明真相的信教群眾從事暴力恐怖活動。大量事實證明,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行為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團結進步的氛圍,肆意踐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著力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重要階段性勝利。新疆伊斯蘭教界積極配合做好去極端化工作,許多愛國宗教人士深入到受宗教極端思想侵害的人員中,深入闡釋經典教義,批駁宗教極端勢力散佈的“聖戰殉教進天堂”“異教徒論”等歪理邪説,大多數受教育的人員幡然醒悟,追悔莫及,迷途知返,自覺遠離極端,表示既要做一名好教徒,更要做一個愛國守法的好公民。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停止借宗教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