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級兩會時間陸續公佈 1月中上旬扎堆召開

2019-12-05 08: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每年年初,各地都會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時間。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個省份確定了2020年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多數省份的開會時間集中在1月中上旬。

  資料圖:2019年1月26日,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太原開幕。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20余省份確定省級地方兩會時間

  近日,全國多個省份的省級人大常委會紛紛召開會議,當地2020年省級人代會的時間安排也陸續出爐。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4日,至少有24個省份已經確定2020年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

  其中,北京是所有省份中,首個公佈當地2020年省級人代會時間的。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決定: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于2020年1月12日召開。

  由於2020年的農曆春節在1月25日,全國大多數省份都將當地省級人代會的時間定在2020年春節前舉行。從目前已披露的信息來看,西藏、河北等省份的省級人代會開幕較早。其中,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于2020年1月7日在拉薩召開。這也是目前已公開披露會議時間的省份中,召開時間最早的。

  而四川省的人代會則安排在春節後舉行,根據公開消息,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2月4日在成都召開,是目前所有已公佈時間安排的省份中最晚的一個。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省份並未給出省級人代會開幕的具體日期,但是也給出了會議召開的大概時間。例如,浙江、山東、貴州、寧夏等地的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定為“1月中旬”。

  按照往年慣例,在每年全國兩會召開之前的1、2月份,為省級地方兩會的召開時間。而省級政協會議往往在省級人代會前1天或2天開幕。在已公佈政協會議時間安排的省份中,湖北的政協會議將於2020年1月11日召開,比當地人代會提前1天。江西的政協會議則將於2020年1月14日召開,同樣比當地人代會提前1天。

  記者注意到,在2020年1月10日至15日期間,是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召開的密集期。至少有10個省份的省級人代會都將於這段時間內開幕。其中,北京、湖北、廣西等省份均將於2020年1月12日開會。

2020年省級人代會召開時間表。中新網冷昊陽 製表

  今年的 省級兩會有哪些關注點?

  作為觀察當地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每年初舉行的省級地方兩會一直都備受關注。

  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後,各地如何在改革發展實踐中,落實全會作出的“制度規劃”,結合各地實際,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將是觀察本次省級兩會的一個重要維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在這一時間節點上,各地將曬出怎樣的經濟社會“成績單”,又要如何確定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值得矚目。

  脫貧攻堅也是觀察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的重要視角。按照部署,2020年中國將消除絕對貧困,各地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目標順利實現,同樣值得關注。

  此外,包括教育、醫療、環境、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一直是省級地方兩會輿論場中的熱門話題。新的一年裏,各地政府將作出哪些民生承諾和部署,同樣備受期待。(完)(冷昊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