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2021-06-10 11:06:00來源:新華網
  端午節假期即將來臨,群眾外出旅遊、返鄉探親出行集中,農村地區假期民俗活動多、農忙不停歇,生産生活出行繁忙,加之南方多地降雨不利影響,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加大。公安部9日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據預測,假期出行高峰將出現在6月12日,返程高峰出現在6月14日下午;假期出行高峰除易産生道路擁堵外,還易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假期首尾兩日交通擁堵和事故風險突出。
 
  旅遊出行交通安全風險突出,除部分中高風險地區外,全國大部分地區端午節期間城市周邊遊、鄉村遊、短途遊出行將明顯增多,加之高考結束後學生旅遊增多,旅遊客運需求大,需重點防範景區景點、農村山區道路交通事故。此外,端午假期正逢夏收夏種農忙時節,同時農村集市、廟會、賽龍舟等特色活動增多,集體務農、民俗活動出行集中,貨車、拖拉機、三輪車違法載人,麵包車違法超員等肇事風險突出。酒駕醉駕、疲勞駕駛等違法肇事易發多發。
 
  降雨對假期出行帶來不利影響。據中央氣象臺預報,6月12日至14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黃淮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3日至15日,南海北部、華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雨天行車視線不佳、路面濕滑,易導致車輛追尾和側滑側翻,將給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帶來較大不利影響。
 
  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節日出行群眾,自駕出行應關注公安交管部門發佈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規劃出行時間和路線,錯峰出行、避免擁堵;駕車途中切勿疲勞駕駛、超速行駛;參加聚餐聚會,應牢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高速公路行車要謹慎駕駛,保持安全車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車速,減少變道超車;一旦錯過出口,千萬不能急剎車、在行車道停車或倒車。農村道路行車遇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道路,要注意減速慢行、按規定讓行。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營運客車,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的“黑客車”;乘坐客車要全程係好安全帶。客貨運駕駛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安全文明駕駛,確保運輸安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