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20多年的職業教育法緣何大修?

2021-06-10 09:46:00來源:新華網
  題:施行20多年的職業教育法緣何大修?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陳愛平
 
  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日前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這是職業教育法施行20多年來的首次大修。
 
  草案共8章58條,聚焦職業教育領域熱點難點問題,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礎。
 
  職業教育法于1996年公佈實施,對發展職業教育、提高勞動者素質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職業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發凸顯。
 
  然而,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教育強國的要求相比,職業教育還存在著體系建設不夠完善、企業參與辦學動力不足、辦學和人才培養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
 
  目前,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年均向社會輸送1000萬畢業生。如何把職業教育在做“大”的基礎上做“強”,著力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的突出問題,成為此次職業教育法修訂的重要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此次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既是國計也是民生,發展職業教育不僅事關新時代教育發展,更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為順利推進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同等,草案還提出推進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促進各級各類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以及其他職業教育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建立完善國家資歷框架,使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學習成果融通、互認。
 
  此次修訂,草案在以下幾個方面著重進行修改:一是加強黨對職業教育的領導;二是完善職業教育管理體制;三是完善職業教育體系,包括明確職業教育內涵、定位和實施原則、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四是推動多元辦學,包括強化政府統籌和行業指導職責,發揮企業職業教育主體作用,支持社會力量辦學;五是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和水平,包括擴大職業學校辦學自主權,促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職業教育社會評價機制;六是加強對職業教育支持和保障,包括加強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健全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機制,營造促進職業教育發展的社會氛圍。
 
  “相比25年前,我國職業教育發生了根本變化,比如整個職業教育體系的重心已經由職業中等教育轉移到了職業高等教育。”華東師範大學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長徐國慶認為,“雙師型”教師已成為職業教育教師能力建設的基本方向,類似這種有益的實踐成果需用法律形式固化下來。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孫善學認為,此次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亮點、突破點很多。比如,發展産教融合型企業,支持採取股份制、混合製形式辦學等,既反映了多年來職業教育實踐探索的成果,又符合中國國情、符合職業教育規律。
 
  徐國慶表示,修訂草案中有兩個方面特別值得關注:一是用法律形式確立職業教育的類型地位,2019年出臺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在國家政策層面把職業教育定位為一種教育類型,現在要把它進一步提升到國家法律層面加以規範;二是明確我國職業教育體系的基本框架,即職業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並重,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初、中、高職業教育貫通,這就確立了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基本框架。
 
  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表示,草案對産學研深度融合,提升國內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具有深遠意義。他説,許多實體經濟企業正積極積累自主科技資源,培養高素質産業工人。希望通過立法能進一步推動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打通創新鏈條,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職業教育惠及面廣,連接著經濟和民生,因此這次職業教育法的修訂受到了廣泛關注。”孫善學表示,希望職業教育法的修改,能在營造全社會支持職業教育發展環境方面再多下硬招,使職業教育真正成為年輕人走向社會的陽光大道,成為服務人們終身職業發展的有效途徑。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