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搞“大水漫灌”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建設

2021-06-10 08:53:00來源:央視網

  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強調要尊重經濟規律,遵循市場化原則,統籌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惠民生、防風險,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發揮好消費基礎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確定了102項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項目。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項目兼顧“國家大事”和“關鍵小事”。一是引領未來發展的重大攻關項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際探測、科技攻關等。二是基礎設施領域的世界性標誌性工程,比如川藏鐵路、沿江沿海鐵路、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等。三是重要民生保障項目,比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幼等直接關係民生的項目。

  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要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針對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對推進實施重大工程項目提出五點要求。

  一是加強前期工作。將“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落實到具體項目,優先納入各領域規劃,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分年有序推進,形成開工一批、投産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對單體重大項目要倒排建設節點,對點多面廣的打捆項目要突出重點、務求實效,對建設難度大、生態環境保護要求高的重大工程要深化勘察、方案比選和可行性研究。

  二是統籌中長期發展和年度經濟運行,以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為重點,加強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合理把握今年明年投資力度,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合理調整。

  三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審批核準程序,減少不必要審批,保證項目儘早開工、資金高效使用。

  四是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府投資帶動作用,更加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參與重大工程項目。

  五是強化督導協調,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加大激勵支持力度,對項目推進不力的要加強督促,及時解決建設中的問題。加強監管,確保工程建設質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