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大數據産業 “中國數谷”貴州貴安新區有這些絕招兒

2021-06-03 08:03:00來源:人民網

  在過去,提到貴州總會與“十萬大山”聯絡在一起,而現在提起貴州人們首先會想到的不再是“大山”,而是“大數據”。近年來,以貴州貴安新區為代表的貴州“大數據”産業集群發展迅速,而貴安新區也被稱為“中國數谷”。

  三個千億級産業聚集區撐起“中國數谷”

  貴安新區我國第八個國家級新區,自2014年成立以來,白紙畫圖、從無到有、砥礪前行,一座座産業新城拔地而起,呈欣欣向榮之勢。2020年,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增加值達1649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38.2%。

  日前,在“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網絡主題活動貴安新區專場雲座談會上,貴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毛胤強表示,貴陽貴安新區是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是全國乃至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創新試驗田,大數據産業發展已經成為引領貴陽貴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據了解,目前,貴安新區正致力於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包括1個千億級投資規模的數據中心聚集區、1個千億級電子信息製造業産業集群和1個千億級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産業聚集區。

  據毛胤強介紹,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華為、騰訊、蘋果等一批國際知名頭部企業已在這裡搶先佈局,到2025年,貴安新區將形成服務器規模達到400萬台以上的數據中心集聚區。

  推動“大數據”産業崛起 貴安新區有這樣三點經驗

  “大數據”産業是新興産業,也是全國各個地方都積極爭取落地的産業,為何貴安新區會異軍突起,成為“中國數谷”呢?貴安新區産業發展局大數據服務中心主任汪軍認為,這離不開貴安新區一流的基礎實施建設;離不開高質量的生産要素、數據要素聚集;離不開良好産業生態的打造。

  汪軍表示,貴安新區大數據的發展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2013年中國電信、聯通、移動三大通訊運營商的數據中心落地貴安新區。第二個階段是,2018年前後,華為、騰訊、蘋果等互聯網巨頭的數據中心相繼落地貴安,推動了貴安大數據上下游産業的發展。第三個階段是,從2021年開始的“強省會”五年行動計劃。

  汪軍認為貴安新區“大數據”産業的發展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回顧發展歷程,得到的發展經驗主要有三點。

  第一點經驗是要為新興的産業建造一流的通訊基礎設施。貴安新區2017年建成了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2019年則是根服務器鏡像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節點,2020年建成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第二點經驗是要聚集高質量的生産要素、數據要素。貴安新區著力引進金融的、交通的、能源的數據中心落戶到貴安新區,把産業投入要素的質量提高。

  第三點經驗是要打造良好的産業生態。良好的産業生態實際上就是最大的營商環境,這其中包括一個具有相當規模的市場和一條相對完整的上下游産業鏈。

  汪軍表示,“十四五”期間,貴安新區在大數據産業中,將面向國家部委數據、金融數據、交通數據、工業數據和個人數據五個領域來加強數據中心建設,加速數聚集,形成規模效應,推動産業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