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獲世衛認證 促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2021-06-03 08:03: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1日宣佈,由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正式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加上此前已獲認證的國藥疫苗,兩款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有望緩解當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尤其是中低收入國家無疫苗可用的困境。

  科興疫苗安全有效

  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對科興疫苗的評估顯示,已有32個國家和地區批准該疫苗用於18歲及以上人群。專家組考察了該疫苗7個臨床試驗相關數據,除中國國內開展的I、II、III期臨床試驗外,還包括在巴西、印度尼西亞、土耳其、智利開展的III期試驗。

  其中智利臨床試驗情況顯示,科興疫苗在第二劑接種14天后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67%,預防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85%;土耳其試驗的這兩個指標分別為84%和100%;巴西試驗分別為51%和100%。

  專家組認為,科興疫苗安全性良好,臨床前研究或生殖毒性研究中未發現安全問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只是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疲勞和肌肉痛,且多為輕或中度。

  專家組建議科興疫苗用於18歲及以上成年人,接種兩劑,間隔時間為2至4周。由於60歲以上人群參加臨床試驗的數據很少,專家組無法評估疫苗對這一年齡段人群的效果。儘管如此,世衛組織並不推薦為接種科興疫苗設置年齡上限,因為在多個國家的後續使用過程中收集的數據和免疫原性數據表明,該疫苗可能對老年人具有保護作用。

  有望緩解疫苗短缺困境

  世衛組織此前表示,目前全球已接種的十幾億劑新冠疫苗大部分集中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而低收入國家接種率極低。由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原本計劃今年內向全球交付20億劑疫苗,但因疫苗産能不足、發達國家囤積疫苗等問題,目前交付十分有限,陷入疫苗嚴重短缺困境。

  在世衛組織1日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表示,“世界迫切需要多種新冠疫苗來解決全球範圍內巨大的(疫苗)獲取不平等問題”,而科興疫苗對存儲條件要求不高的特點使其非常適合在中低收入國家使用。

  據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總監劉沛誠介紹,科興疫苗穩定性非常好。加速熱穩定性實驗結果顯示,科興“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25攝氏度條件下放置42天、在37攝氏度條件下放置21天后,其各項指標仍然符合質量標準,推測在2攝氏度至8攝氏度的條件下可存放非常長的時間。

  目前,科興公司除直接出口疫苗到巴西、土耳其、印尼等和中國有疫苗研發合作的一些國家外,還出口半成品到部分合作國家,在當地增加灌包裝線,提高全球供應能力。加上此前已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國藥集團疫苗,兩款中國疫苗未來有望極大緩解全球新冠疫苗産能不足、分配不公的問題。

  中國始終是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踐行者。中方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急需。6月1日,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供應的首批中國新冠疫苗正式下線,正是中方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又一重要體現。據統計,中國已向80多個國家提供了疫苗援助,已向全球累計供應3億劑次新冠疫苗。中方將繼續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自己的貢獻。(新華社記者 劉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