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中國女性期待提升婚姻品質的意願逐年上升

2021-04-21 15:45:00來源:央視網

  作為一項持續15年的民生感受性調查,關於人們想改變什麼的問題,《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曾經在2012年和2017年進行過同樣的調查, 男女在這個問題的選擇上也很耐人尋味。兩性選擇有明顯差距的是“從事職業”和“婚姻”。大調查發現,男性更在意職業,想改變 “職業”的男性佔比26.88%,比女性高出9個百分點。而已婚女性則在重新選擇“婚姻”的選項上比男性高出近13個百分點。年齡段中,36—45歲的女性婚姻滿意度低,從城市來看,三線城市女性改變婚姻意願更強。

  根據《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統計發現,100個已婚女性中,就有19.57個後悔了,想要改變自己的婚姻。

而100個已婚男性中,只有6.93個後悔。所有年齡段中,36—45歲的女性改變婚姻意願最強。

  回看近10年的大調查,我們發現,女性想改變婚姻的比例從2012年的9.17%,到2017年的12.19%,再到2020年的12.81%,一直在提升。2012年,想要重新選擇婚姻的男女比例相差還不到一個百分點。

  從好的一方面看,女性對婚姻滿意度的降低,其實是自我意識覺醒,有了更多獨立自主的意願。這裡面,最主要是女性們經濟實力的提升,能掙也能花。要知道,2020年中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為60%,在全球也算是比較高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女性對婚姻好感度不斷降低,是因為她們依然承擔著更多的婚育和家庭責任。在職場中,婚姻成為了女性的拖累。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報告還顯示,在結婚前的休閒時間,男性會做家務的比率是46.84%,女性則為46.04%。玩手機的比率,男性是38.84%,女性則為39.87%。

  但在步入婚姻殿堂以後,願意做家務的老公變少了,老婆們承擔了更多的家務(46.34%—48.02%)。而且在結婚以後,老公們也變得比老婆更愛玩手機(38.96%—36.75%)。

  最後總結一下,女性們在經濟上更加獨立是好事,但她們對婚姻好感度下降也給我們亮了一下紅燈。作為男人,應該承擔該有的責任,照顧好你的家庭。而那些還單身的男性,就更得努力了。不然,那些能自己掙錢的獨立女性憑什麼輕易嫁給你呢?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中國美好生活城市”榜單將於4月23日重磅發佈,到底哪些城市會上榜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又在哪?敬請關注4月23日央視財經新媒體19:00的發佈直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