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中韓批評其核污染水處理“毫無道理” 中國外交部嚴辭駁斥

2021-04-20 19:39:00來源:央視網

  據報道,日本方面近期有人表示,中韓兩國在核電站污染水處理方面的標準比日本低,所以基於科學來看,中韓批評日本毫無道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天(4月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的有關説法是偷換概念,轉移視線,是真正不講科學,也極其不負責任。

  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 我這裡要強調的是,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水和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水有著本質的不同。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水遵循國際通行標準,經處理檢測達標後,有組織排放不是放射性的廢水。全球核電站多年實踐證明是安全可控的,而福島核事故是最高級別的核事故,其污染水來自於流經熔融損毀反應堆堆芯的冷卻水、地下水和雨水等,含有大量核裂變産生的放射性核素,這些核素在自然界中原本不存在,國際上沒有排放先例,對海洋環境及公眾健康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

  

  汪文斌表示,日本對核污染水處置方案曾提出過氫氣釋放、地層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釋放和海洋排放等5種選擇。日本出於本國私利,僅以現場儲罐空間受限為由,單方面選擇對自身經濟代價最小的海洋排放方案,卻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 日方現在要做的不是打著偽科學的旗號混淆視聽,而是真正秉持科學的態度,正視國際社會的質疑反對,認真履行國際義務,糾正以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事故污染水的單方面錯誤決定,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

  19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東電將從下月開始逐步向該委員會提交已確定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日程表。

  

  據日本媒體報道,根據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日程表,開始排放前,東電需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申請審查排放核污染水的實施計劃,審查內容包括海水稀釋放射性物質氚濃度的設備設計、設備性能確認、核污染水排放程序等。計劃獲批後,東電再著手建造設備並加強海洋中放射性物質監測等。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所有可能發生的糾紛需東電自主應對;此外,除了施工時間和申請審查時間外,希望東電能説明審查必須在何時結束,以避免出現核污染水儲存罐緊張的狀況。東電則表示將盡力在下月回復。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受此影響,東電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東電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污水。截至今年3月,該核電站內已産生125萬噸核污染水,且數量還在繼續增加。

  本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上述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放入海。排放將於約兩年後開始,排放時間預計將持續20年至30年。

  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今天舉行全體會議,討論日本將把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事宜。

  

  韓國外交部提交報告表示,將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多邊機構進行應對。報告稱,一旦日本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韓國可能是遭受直接衝擊最嚴重的國家,因此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日本方案進行驗證之外,韓國還需要日本分享更多相關信息;並要求日本方面保證韓國專家必須參與到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的驗證過程當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