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降三成 豬肉價格“落地”後怎麼走?

2021-04-20 19:35:00來源:新華網

  五花肉每斤從25元降到19元,排骨每斤從38元降到28元……説起最近的肉價,在湖南省湘潭市蓮城生鮮市場做豬肉生意的呂伏嬌直呼“跌得狠”。就在和記者交流的同時,一位熟客用43元從她這裡買走了2.3斤前腿肉,而今年肉價最高的時候,同樣重量的肉要70元。

  肉價下跌源於豬價下跌。時下正值豬肉消費淡季,隨著全國生豬産能的不斷恢復,養殖戶集中出欄等因素影響,多地豬價連續下跌,過去兩年“漲上天”的豬,近期呈現“降落”之勢。

  幅度大、範圍廣 多地豬價連續下跌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響水鄉師山村村民李立科是一名自繁自養的養殖戶,他告訴記者,自家肥豬一般養到300斤左右出欄。前兩年價格最好的時候,一頭肥豬能賺3000元,到今年4月中旬降到了1600元。

  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東庵生豬養殖專業合作社是一家中等規模的養殖合作社,年出欄肥豬2萬多頭。合作社理事長李雲貞介紹,生豬價格自今年2月份就一直在下跌,從每公斤30元跌到現在的20元左右。在重慶市榮昌區,儘管目前當地每公斤24元的價格還有較大利潤空間,但兩個多月來每公斤跌價超過6元還是讓養殖大戶郭平感到“跌幅大”。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21年4月5日—4月11日,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生豬平均收購價格為24.10元/公斤,環比下降8.4%,同比下降29.6%。白條肉平均出廠價格為31.36元/公斤,環比下降7.6%,同比下降29.0%。湖南省畜禽産品價格監測也顯示,1月20日,全省生豬出欄均價為每公斤38.63元。截至4月12日,生豬價格每公斤下跌12.91元,累計跌幅達到33.42%。

  但不少養殖戶和企業認為進入5月份之後豬價將呈現“探底回升”趨勢,尤其到6月份將會較為明顯。

  數量多、消費少 行業預期變謹慎

  毫無疑問,豬價下跌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生豬産能在持續恢復並逐步釋放。此外,傳統消費淡季、部分養殖主體在現階段集中出欄等也是豬價下跌的因素。

  “一句話概括,就是當前出欄的生豬多了。”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處處長武深樹介紹,以湖南為例,2019年9月以來新擴建的926個萬頭以上規模的養殖場中,有482個已投産運行。截至3月底,今年全省共出欄生豬1529萬頭,不僅同比上升29.6%,而且已連續增加了18個月。湘潭市科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煉秋介紹,自己存欄1900頭母豬的改造老場將在今年5月投産,而存欄3900頭母豬的新場在去年就已經開始生産。

  “我們現在凍肉的庫存比春節期間增加了10%以上。”湖南偉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屠宰企業,公司副總經理劉冬明告訴記者,“每年3到4月一直就是豬肉消費淡季,因為春節期間家家戶戶的腌臘製品還有一個消耗過程。現在農貿市場裏一個檔口一天還賣不完100斤肉,春節時200斤都不止。”

  如今,每個養殖戶手機裏都有好幾個微信群來互通全國各地的生豬信息。記者採訪的多位養殖戶介紹,一方面,由於部分地區疫情複雜化,一些養殖主體缺乏足夠信心和措施來應對,擔心飼養週期拉長會加大防控風險,因此選擇集中出欄。另一方面,還有一些養殖主體判斷生豬産能恢復會導致後期價格走低,也選擇集中出欄。

  要防漲、也防跌 豬肉不能總坐“過山車”

  隨著産能的不斷恢復,相對於前兩年的高價,豬價下跌是整體趨勢,但由於養殖成本托底,又很難再降到2017年之前的水平。業內人士認為,豬價一邊牽動著養殖主體的盈虧,一邊牽動著老百姓的錢袋子,應盡可能將其維持在一個合理區間,減少豬肉價格暴漲暴跌的“過山車”效應。

  除了短期的飼料和仔豬成本走高,長期的養殖成本也越來越高。熊煉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頭能繁母豬分攤的各種硬體、環保、人力和防疫成本已經高達2萬元。而一頭肥豬平均每産出1斤肉需要分攤的各種成本,也從過去的6.5元上漲到8.5元。“比如我改造老場、建設新場共投入了5000多萬元,這些最後都是要算到豬價裏面去的。”熊煉秋説。

  “越是産能恢復,越要防止疫情反彈。”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何志平認為,能否做好疫情防控是影響生豬和豬肉價格後期走勢的關鍵。“如果防疫不出大問題,價格會有所反彈,但要到之前每公斤40多元的價格不太可能,30元左右是比較合理的區間。”

  武深樹指出,一定要避免再出現過去“數量增加帶來環保壓力,環保壓力又導致數量減少”的惡性循環。“從長遠來看,我們應推動養殖、屠宰和冷鏈運輸同步發展的全産業體系建設,平衡各個環節的綜合效益,打破‘養豬的不如殺豬的,殺豬的不如賣肉的’傳統模式,真正實現生豬從業者和消費者的雙贏。”他説。(記者:周勉、陳地、李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