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新疆和田:種著土桃奔小康

2021-04-13 13:58:00來源:央視網

  新疆和田縣拉依喀鄉卡勒維村水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使得當地的土桃皮薄汁多。但是之前由於當地技術缺失、管理跟不上,沙土大、蟲害多、土桃難以儲存等問題影響著銷路。

  近年來,和田縣對桃園進行了改造,進一步提高土桃品質,建設保鮮庫,成立了合作社,土桃越賣越好,村民們也走上了致富路。

  這兩天,新疆和田縣舉辦了2021年桃花節,主會場設在了拉依喀鄉卡勒維村,艾則孜薩杜拉家的40畝桃園吸引來了不少遊客。

  拉依喀鄉的土桃不打農藥、不施化肥,沙土大、蟲害這些問題影響著土桃的生長。2020年縣裏和科研單位合作研發了一款灑水機,按照土桃成長不同階段調節壓力,以灑水噴霧的方法驅蟲,解決了土桃易招蟲害的問題,也讓桃花開得更加嬌艷。同時,村兩委和工作隊從改良種植方法、嫁接優質土桃品種等方面入手,同時發動10個種植戶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們手頭上零散的桃樹整合成片、組合成林,開展規模化種植。村裏還定期請來專家、技術人員對土桃種植實施統一肥水管理、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病蟲害防治。

  品質有了保障,還要解決保鮮和儲存的問題。為此,2020年,拉依喀鄉建設了6座保鮮庫,每座存儲量50噸,村民們都把它形象地稱為“保險庫”。現在,拉依喀鄉土桃種植面積4500畝,平均每畝收入12000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