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話交易”“涉黃超話”……這些剎不住,毀的是孩子!

2021-04-12 20:45:00來源:新華網

  日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安排部署開展“新風2021”集中行動,其中“深層清理網上對未成年人具有誘導性的不良內容”“督促網絡平臺實施‘青少年模式’”並切實發揮作用是“護苗2021”專項行動的核心內容。

  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部分平臺、賬號利用涉黃信息博眼球、賺流量的問題仍屢見不鮮:有社交軟體中存在大量“污”表情;有聊天群、社交平臺的話題中發佈涉黃圖片、語音,誘導色情交易;部分短視頻平臺上充斥暴露低俗的“露肉UP”,且這些內容對大多數青少年,特別是未成年人輕易可見。

  有縮寫有暗語 “黃毒”藏在“黑話”裏

  “黑話”掩護涉黃交易,有青少年參與。記者發現,不少涉黃QQ聊天群名或使用字母縮寫;或使用暗語等來打掩護。據群成員信息顯示,群人數在300人至3000人不等,“00後”佔比在80%左右,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這些QQ群中,記者見到有人用“黑話”進行涉黃交易。記者還在一類“戀人下單群”裏發現明碼標價的“菜單”:價格從幾十元至數百元不等,包括多類涉黃違規活動。

  還有微博上,一些超級話題中出現大量與教育場景相關的淫穢圖片和露骨評論,其中一些還誘導色情交易或引流至黃色網站。

  記者注意到,未成年人能夠輕鬆加入這些聊天群、話題組或觀看視頻。

  “青少年,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正處在生長髮育的特殊階段,他們的認識能力、自控力都比較弱。”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告訴記者,“網絡涉黃信息會對他們産生不良刺激,增加誘發性騷擾、性暴力等違法犯罪行為的風險。”

  難點:技術濫用 防護漏洞 成本制約 流量焦慮

  此前,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對各類網絡涉黃信息的打擊力度。國家網信辦相關工作負責人明確表示,網上“軟色情”信息違背公序良俗,污染社會風氣,尤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將集中整治利用“軟色情”信息博眼球、賺流量的平臺和賬號。但要徹底清理“黃毒”仍存現實難點。

  ——部分新技術被用於傳播涉黃信息。記者發現,QQ中支持“閱後即焚”的“閃照”技術成為傳播涉黃信息的工具,增大了平臺審查難度。

  ——青少年模式漏洞大。根據有關部門要求,主要網絡平臺通常都會設置青少年模式。但記者卻發現其中漏洞不小:切換至青少年模式後,記者仍能在微信中搜索出大量純文字“污語言”表情包;在此前加入的QQ群中依然可以瀏覽涉黃信息。

  不僅如此,記者發現,多家網絡平臺上線的青少年模式對用戶均無強制性。用戶只需輸入密碼即可自由關閉青少年模式。多名受訪家長表示,這僅對使用家長手機上網的孩子能起一定作用,對自己擁有手機的青少年則效果甚微。

  ——涉黃信息流量大,令部分平臺和賬號經營者“欲罷不能”。記者注意到,快手上“露肉UP”流量頗高,部分瀏覽量高達千萬次。部分涉“黃”微博超級話題的瀏覽量也不少,其中有的高達2000萬次。記者在某視頻平臺上發現,題目低俗或軟色情意味明顯的視頻瀏覽量普遍高於合規視頻。

  有業內人士表示,流量不僅是賬號經營者變現的真金白銀,更是平臺經營的生命線,面對“流量焦慮”,清理涉黃低俗內容難度明顯。

  人工智慧等技術潛力大 法律賦能推動平臺重視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表示,“護苗2021”專項行動中,將督促網絡平臺實施“青少年模式”並切實發揮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教授關振宇認為,還可嘗試打造“青少年賬號”,即“青少年賬號實名認證並綁定成家長賬號‘副號’”,此模式有利於加強家長對登錄權限的控制力,且技術開發難度不大。

  關振宇表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在平臺治理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平臺應積極與監管部門、科研機構合作,通過提供運營中實際産生的高質量訓練數據,提升對隱藏不良信息的技術甄別精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工業與信息化法治戰略與管理重點實驗室辦公室主任趙精武表示,網絡安全法等各項法律法規行業規範均要求網絡平臺要建立起嚴格有效的不良信息甄別防範機制,平臺確保資金與人力投入,保障相關機制在技術上適度先進、高效準確,以此保證平臺傳播內容的合法合規性,這既是平臺的法律責任,同時也是其社會責任。對只算經濟賬、流量賬而見利忘義的平臺,應依法承擔罰款、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執照等行政責任。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建議,應對通過網絡傳播涉黃等不良信息或進行相關交易的行為實現常態化、規範化、法治化的打擊。

  趙精武建議,監管部門與行業自律組織、平臺共同制定網絡涉黃不良信息黑名單,並定期更新,指引平臺運營方實施甄別的標準,厘定責任邊界。監管部門應充分發揮不良信息舉報平臺作用,高效處置公眾所舉報涉黃信息線索。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表示,將推進重點互聯網企業專設“護苗”工作站點,打造“護苗”品牌,開展“護苗”正面宣傳教育活動,打造“護苗”教育基地,推動學校、家庭嚴格管理學生使用手機等智慧終端産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