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位居“優先級” 穩就業有實效更有實招

2021-03-11 21:26:00來源:人民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這是自2019年以來,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三次提及“就業優先”。

   連續三年,“就業”位居政府工作報告“優先級”。

   回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面對穩就業的壓力,中國交出的這份就業“成績單”難能可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2%。

   2020年,就業為何穩得住;2021年,穩就業政策又將如何落到實處?多位代表委員和業內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我國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重要基礎;“就業優先”政策的全面發力,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夯實民生之本

  “就業優先”擦亮幸福底色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牽動著千家萬戶。

   政府工作報告中,連續三年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從“全面發力”,到“全面強化”,再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繼續強化、聚力增效”,不僅實施力度逐步增強,而且更加注重效果和質量。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保障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前提。”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高文書表示,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意味著就業政策成為與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並駕齊驅的宏觀調控政策之一,且在宏觀政策工具箱中處於優先位置,將就業目標進一步上升到宏觀調控的高度,可以實現民生保障與經濟穩定的多贏格局。

   就業穩則收入穩,收入穩則民生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也指出,就業與經濟增長關繫緊密,要促進經濟增長就必須先穩就業。同時,就業與民生也關繫緊密,要想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就必須保障居民收入,穩定就業。

   如何強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鮑春雷表示,首先,要積極擴大就業機會,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政策依據,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積極支持新形態就業和多渠道靈活就業,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其次,要加強政策服務支持力度,建立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體系;同時,要著力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積極推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此外,還要強化重點群體就業幫扶,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完善困難人員就業幫扶政策,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幫助重點群體實現穩定就業和可持續就業。

  宏觀政策精準發力

  經濟回穩托住就業大盤

   2020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31.8%,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2%,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這些數字,勾勒出2020年中國就業殊為不易的成績。

   “我國就業能夠保持穩定甚至好于預期,來源於我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和有力的就業促進、就業保障工作。”高文書表示,宏觀政策綜合發力,經濟的持續增長,為就業穩定提供了根本保證。

   穩就業既是穩經濟、穩社會,也是穩民生、穩人心。2020年,聚焦一個“穩”字,我國多措並舉、多管齊下,讓老百姓把“飯碗”端得更牢。

   “千方百計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牢牢守住就業基本盤。”鮑春雷指出,2020年就業總體形勢能逐季好轉,好于預期,離不開我國出臺的一系列積極就業政策,如實施“緩減免返補”等援企穩崗政策,創新就業服務方式,支持新就業形態和靈活就業發展,組織農民工“點對點復工”,加強技能培訓等,都有力促進和保障了就業。同時,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支持,也切實兜牢了就業保障底線。

   此外,盤和林也向人民網記者表示,2020年,雖然存在國際貿易渠道受阻等不利因素,但我國具有較大的市場空間和完整的製造業産業鏈,這讓社會生産保持在了一個合理的區間,成為支撐就業大盤的關鍵力量。

  多措並舉開好新局

  高質量就業繪就民生答卷

   高質量的就業是從業者的人生舞臺,更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就業優先”政策“加碼”,這也為“最大民生”提供了新的政策保障。

   展望2021年就業形勢,鮑春雷指出,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對就業的帶動作用較強,就業形勢依然總體向好。但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2021年我國勞動就業領域仍面臨挑戰。

   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十四五”期間開展就業工作的一個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高文書表示,今年的就業政策,應繼續把穩就業放在重要位置,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拓展就業渠道、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和規範就業新模式、新業態。同時,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大人力資本投入,推動勞動者高質量就業,降低結構性失業的風險。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人社廳黨組書記唐雲舒認為,在新時期應從四個方面不斷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一是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二是健全公共就業服務,三是健全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四是健全勞動關係協調機制。

   此外,助推高質量發展也離不開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培養與建設。

   “今年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要在大幅提升勞動者尤其農民工技能素質、增加勞動收入上下功夫。”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楊志明指出,新技術革命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合力推動勞動領域發生趨勢性的新變化。當下,勞動力需求由數量轉向質量,勞務輸出由體力型快速向技能型轉變。這就需要大規模開展技能培訓,壯大多層次技能人才隊伍,推動“就業優先”政策與技能提升政策協同發展。

   企業是用工的核心主體,穩就業關鍵在於穩企業。企業如何在穩就業、促就業和提升就業質量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也建議,加大政策激勵與補貼力度,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他表示,2021年,將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職業技能培訓落地,打造從招生、培訓到就業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幫助廣大技能人才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鮑春雷則指出,一是要順應總體發展形勢,積極推動改革創新,為勞動者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二是增強依法用工意識,自覺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三是落實技能人才培養的主體責任,加強員工職業技能培訓;四是建立健全勞動溝通協商機制,暢通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渠道,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五是改善勞動者的工作生活條件,科學設定勞動強度和工作時間,提升工作滿意度。

   就業,一頭連著企業運營、宏觀經濟,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民生冷暖。“十四五”開局之年,穩就業、保民生任重道遠,著眼當下,“就業優先”以民為本,方能“青山常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