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吳為山:以紅色經典美術作品助力黨史學習

2021-03-05 16:48:00來源:央視網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接受專訪,建議以紅色經典美術作品助力黨史學習。

   吳為山認為,在各種文藝形式中,美術憑藉其直觀性成為與人民群眾聯絡最廣泛的藝術形式之一。紅色經典美術作品以美為體,以史為魂,依託豐富的歷史素材,運用繪畫、雕塑等形式再現黨史上的重大事件、傑出人物和優秀黨員,融黨史題材和藝術之美于一體,生動地再現了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

   吳為山建議:“黨史專家和全國美術家、理論家、評論家要共同努力,把紅色美術經典研究好、創作好、展示好、傳播好,並以此為契機,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能夠體現黨的輝煌歷史、偉大民族精神、鮮明時代特徵的經典美術作品,推動中國美術事業從‘高原’向‘高峰’邁進,助力黨史學習深入人心。”

   吳為山提出:一、加強對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研究和評論。組織專家學者就百年來主題性美術作品創作所取得的成績和積累的經驗進行梳理和總結,對其基本形態、思維方式、表現手法、造型原則等基礎理論問題進行系統研究,為我國主題性美術創作的發展提供理論支持。專題研究經典作品背後的黨史故事和獨具匠心的藝術手法,總結歸納怎樣用美術作品講好黨史。理論和評論相結合,研究紅色經典作品在新時代如何更好的解讀和傳播推廣。不但要研究作品,還要研究代表性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創作心態,探討如何繼承他們的精神。有條件的機構可以組織黨史美術創作研討會,如中國美術館計劃主辦的“首屆全國黨史美術創作研討會”,就是以研究促進創作的舉措。

   二、圍繞建黨百年精心組織創作,打造新時代的紅色經典美術作品。要以新的創作思路,用緊貼新時代的藝術語言表現黨史內容。如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精心策劃選題,聚焦現實題材,同時通過舉辦“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研究班”,以創作帶動教學,在出精品之時出人才。做好紅色創作資源調研,找準節點,提煉精神,避免概念化、公式化,視野要寬廣,表現手法要新穎。在題材內容、表現形式和創作手法上要有新意,新意包括思想境界和審美境界。美術家要和黨史專家密切合作,以實現作品的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的高度統一,達到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高度統一。可以借鑒其他藝術門類的成功經驗,如中國美術館組織創作的《長征組雕》,是雕塑形式的《長征組歌》;如融合具象與抽象藝術語匯的大型雕塑《旗幟》,以新的表現形式、表現手法,推動紅色經典的創新。

   三、舉辦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建黨百年美術展覽,拓展傳播渠道、創新傳播方式。紅色經典美術作品是為國家、為人民而作,創作和展覽都要站在歷史的高度。提議中國美術館新館建成後,對近現代美術史進行整體梳理並長期陳列,載入藝術史冊。各類展覽不求大求全,提倡用心策劃主題鮮明、表現手法多樣、符合時代精神和現代人的審美需求的特展、專題展。一些革命老區的紀念館、博物館缺乏高質量的藝術品,相關機構應認真梳理資源,組織好規劃、徵集、創作,講好紅色故事。全國各大美術館可將本館的經典藏品進行高倣複製,贈送給革命紀念館。可以充分發揮社區、機場、地鐵等廣告覆蓋面廣、傳播性強的優勢,延伸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觸角。要運用先進展覽方式和傳播方法,利用現代信息數字化手段,增強經典美術作品對青年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吳為山表示:“紅色故事不僅發生在中國,也與世界緊密相關,要有國際眼光,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進行創作。如大型雕塑作品《馬克思》立於德國,紀念旅法勤工儉學的大型雕塑《百年豐碑》立於法國,均是向世界講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故事的成功案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