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們這五年】全民有醫保 健康有保障

2020-11-30 09:12: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建立全民醫保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十三五”期間,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4.8億人次,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準脫貧。人民群眾在國家醫保改革進程中獲得了更高質量的醫療保障。

   每天清晨,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村民張劍峰都要在山裏走上一個小時,既為了鍛鍊身體,也為看看自己養的蜜蜂。

   2017年,張劍峰確診鼻咽癌,經過一年多治療,他的醫藥費花了14萬元,一下子因病返貧,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我國啟動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張劍峰的醫藥費用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措施報銷了13萬,最後自己只負擔了1萬多元。醫保制度為防止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建立起制度保障。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考察脫貧攻堅工作,張劍峰至今都記得當時的情景。

   像張劍峰一樣,依靠醫保扶貧政策精準脫貧的群眾有1000多萬,醫保支付資金3300億元。張劍峰病好了,通過務工、養蜂、養雞,每年收入有2萬多元。2019年,他已經脫貧。

   “十三五”期間,我國堅持系統集成、統籌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首次在藥品、耗材領域開展國家組織帶量集中採購,三批國家集採112個藥品平均降幅達54%,節省醫療費用539億元。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均價從1.3萬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價幅度達93%,按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預計可節約費用117億元。

   從2017年開始,醫保部門連續四年進行醫保準入談判,價格昂貴或對基金影響較大的獨家藥品經過談判方可納入目錄範圍。治療丙肝最先進的藥物,通過談判由原來3萬多元降到現在6500多元,納入到醫保報銷後,百姓個人自付部分只要650元。

   世界衛生組織為此專門發佈報告,認為中國大幅降低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成本,顯著提高了患者治療的可及性。

   “十三五”期間,我國對醫保基金的投入持續增加。2020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550元以上,較2015年增加了170元。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資金275億元,90%投向中西部地區。自2018年起,還連續三年累計投入120億元補助資金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提高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平。

   “十三五”期間,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人次和資金規模穩步增長。全國已經有超過3億人擁有電子醫保憑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保部門第一時間出臺政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