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以上老人可考駕照了!駕校:有八旬老人諮詢報名

2020-11-20 14:02:00來源:央視網
    11月20日起,駕考新規正式實施,70周歲以上老人可以考駕照了。

  各大駕校將迎來高齡學員,老人們的報名熱度如何?針對這類高齡學員,如何保障他們安全學車通過考試?記者近期進行了走訪調查。

  

  資料圖:一家駕校內,學員在車頂架著遮陽蓬的教練車內練習。  中新社發 胡劍歡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駕考新政實施!駕校:有八旬老人來諮詢

  11月20日起,公安部發佈的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將實施,這其中就包括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年齡。

  新政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70周歲的年齡上限。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證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

  這也就意味著,今後駕考將對70歲以上老人打開大門。

  不過記者在走訪中發現,由於新政在20日才正式落地,大部分駕校尚未正式接受70周歲以上老人報名。北京的多家駕校表示,需要等針對老人的體檢要求具體明確後,再開啟報名。

  “新規定從11月20日以後執行,但目前相關細則還沒有出臺,老人體檢要檢查哪些項目需要等細則出臺以後才能明確。”記者向交管部門諮詢時得到上述答覆。

  工作人員表示,對於年齡大的初學學員申領駕照,其身體條件必須滿足相應要求,老人能否學車考駕照,要參照實施細則來確定。

  不過,記者在調查中也發現,儘管駕考新規還沒正式落地,已經有一些老人在諮詢相關事宜。

  “報名還沒有正式開始,但近期已經有好幾位老人來諮詢報名的事情,其中年齡最大的是一位84歲的老先生。”北京市海淀區某駕校報名點工作人員透露。

  

  資料圖

  高齡司機的顧慮:學車安全嗎?我能考過嗎?

  對於即將實施的新政,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也持積極態度。

  “如果身體條件能通過測試的話,我還是想試著學一下的,不管以後是否真的駕車上路,對老年人來説至少是一種新體驗。”

  73歲的市民王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兩年,自己一直也有個“開車夢”,如果能夠考取駕照,今後出遠門用車也不必一直麻煩子女,會方便一些。

  不過在他看來,自己畢竟上了年紀,如果真的學車,反應速度是否能跟上、安全是否有保障也是他最關心的問題。

  “不知道老人考駕照的通過率怎麼樣,我女兒當年科目三都考了兩次才通過,歲數大的估計更困難了。”王先生説。

  而對於高齡司機上路的問題,不少網友也存在各種擔憂,最主要是擔心老年人的反應能力不及年輕人,會造成危險。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但也有網友認為,放寬駕照申請年齡限制是一種人性化的做法,只要老年人通過相應的檢查和測試,就可以上路駕駛車輛。

  還有網友建議,可以為老年人駕駛的車輛貼上專門的標誌,以提醒周圍車輛。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而在專業人士看來,放開老人學車考駕照的年齡限制,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是如何針對老年人的特點制定更適合他們的訓練計劃。

  “目前我們駕校大多數學員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50歲以上的佔比都非常少,不到一成,60歲以上的更少。如果放開駕考年齡限制,預計高齡學員增幅不會太明顯。”在北京大興區某駕校執教的一位教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這位有著8年執教經驗的教練告訴記者,從他以往的執教經驗來看,中老年學員的反應速度和手眼協調能力相較于年輕學員要差一些,因此不少老人還需要延長學時才能掌握技巧,一些老人的考試通過率可能也不如年輕學員。

  “未來如果有老人來學車,教練可能還要針對這類學員制定一些專門教學計劃,同時也得保障老人的安全,防止發生意外。”他説。

  

  資料圖:武漢珞獅路段車流密集。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部分駕校擬針對老人推出專門訓練計劃

  如何保障老人也能安全學車?對此,不少駕校已經在制定相應舉措。

  例如,據媒體報道,在合肥,有駕校為了更好幫助老人考取駕照,提前進行了安排,選擇更有耐心的教練進行教學,去考場時會安排專人負責,全程陪同,做好心理疏導。

  在北京,一些駕校也針對老年人量身打造了“學習計劃”。

  “目前,駕校針對60歲以上老人是專門設置老年班的,會挑選有經驗的優秀教練,另外我們也有專門的客服人員,併為老人提供專門的休息室和午餐。”北京市海淀區某駕校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

  工作人員表示,等新政落地後,70歲老人報名學車也要納入到上述的老年班。但相比于普通班,老年班的費用要更高一些,大概在8000元。

  另一家駕校工作人員則表示,目前駕校要等北京市出臺具體細則後,根據老年人的報名情況來考慮是否專門制定學習計劃。

  “一般針對老人我們就建議直接學C2本,報名開啟後,如果老人數量比較多可能考慮專門設置訓練處,如果學員數量不多我們就會考慮因人施教。”

  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詳細的訓練計劃還沒有制定,包括是否需要延長學時等都要結合實際情況考量,如果確定要增加學時,那麼老年人的報名費用也會相應提高。

  你身邊有老人想學車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